南王花環實驗小學洪志彰,教出卑南族的驕傲

照片:劉潔萱攝

洪志彰剛回臺東教書時,因超額被分到偏遠分校,開學1個多月,資深老師要他調回本校,原來有一位腦傷不適任教師要調來,他拒絕了。因為,看到已經這麼弱勢的孩子,還要讓不適任的教師教,「這是教育的不正義」。

臺東縣南王國小今年正式轉型「南王Puyuma花環實驗小學」,成為第一所卑南族實驗小學,包括4成非卑南族學生,都跟著學卑南族文化,校長洪志彰本身也是卑南族,6/9他在親子天下2018教育創新一百共創會上的分享,真摯的說出了原住民教育的挑戰,他對於教育的想像非常動人,短短8分鐘的短講,每一字一句都打動現場的每一位參與者:「我想這是那些老人語重心長的話語背後真正的期待。我們期待未來孩子可以頭上戴著花環、身穿族服,在祭典中唱自己的歌、跳自己的舞。」?舞臺上和他一起的是他的兒子,週六一起坐飛機來臺北,因為沒有人可以照顧,所以一起來到現場,洪志彰也在演講結束後,帶著沒有來過臺北的兒子去兒童樂園圓夢。以下為演講整理全文:

我是臺東來的孩子,民國72年從臺東師專畢業分發到臺東縣,4年後因為想繼續念書,所以我請調到臺北,就讀師大美術系。6年後,我回到自己的家鄉,回到自己的小學任教。隔年因為學生人數減少,老師太多,我被超額,轉到分校,並且擔任1年級的導師。分校位在阿美族的部落,因為人少的關係,採隔年招生,我的班上有11位學生,其中有兩位是「兄弟」。那裡沒有幼稚園,班上學生,只有1位孩子讀過幼稚園,而且是他媽媽每天送他到外面去念幼稚園。因為缺乏家庭的栽培和陪伴,大部分的孩子在小學入學時,都不大聽得懂中文。

拒?不正義的教育

開學1個多月後,有一位資深的老師就跑來找我,要我調回本校,我聽了很納悶,原來是有一位因為腦傷的不適任教師要調來了,當時我拒?。沒多久,主任來找我,我還是拒?,最後校長也來,我還是拒?。因為,假如已經是這麼弱勢的孩子,還要讓一個不適任的教師教,我覺得這是教育的不正義。

後來我當上校長在3間不同的小學服務,我聽過老人語重心長的對我說,為什麼愈是受教育愈高的孩子愈是遠離自己的文化愈遠。

我當時聽到這樣的話時多是無言以對,我認為,若教育是讓人愈來愈遠離自己的文化,我覺得是教育的不正義。

我心中常想,如何讓學校的教育成為卑南人成長的一部分,而不是兩個反方向的教育,我們現在的學校就是在做這件事。我們跟部落的耆老、學校的老師、民族教育老師以及專家,花了1年的時間我們把卑南族的課綱和細目做出來,總共14個主題有1,032節課的文化教學教案。1到6年級的課程,裡面包括上學期的9個主題:會所文化、我們的部落、卑南族的先賢、Puyuma年祭、卑南族飲食文化、圖紋之美,、Puyuma樂舞饗宴、狩獵文化、文化隧道書。另外下學期的課程總共有8個主題:Puyuma小米文化、Puyuma 的家、圖紋之美、Puyuma文學與創作、卑南族飲食文化、Puyuma樂舞饗宴、風箏故事、土地與信仰。

我們希望孩子可以透過這個,來了解自己的生活及土地上面的文化。我們希望孩子從文化中學能力,過去我們是從別人的東西來學習這些能力。

把文化活出來

我更希望未來孩子能把文化活出來,課程只是一種媒介,更重要的是怎麼樣成為一個卑南族人的樣子。

我想這是那些老人語重心長的話語背後真正的期待。我們期待未來孩子可以頭上戴著花環、身穿族服,在祭典中唱自己的歌、跳自己的舞。12月大獵祭到的時候,女孩子可以為要上山狩獵的男性族人送上食物,當族人家裡有喪事的時候,他們可以去慰問、一起承擔憂傷,在年底的時候有一個除喪祭,讓他們有勇氣迎接新的未來,看到長輩時謙恭有禮,感恩長輩對於部落舊有文化的堅持與守護。

每年12月31日時,部落的婦女會搭建好凱旋門,會準備豐盛的食物,用紅、黃、白鮮花親手編製美麗的花環,每個男人最引頸盼望的是有女孩子會為他親自戴上鮮花,有些老人他頭上的花多到,必須要掛在脖子上,自己頭上戴上花環的時候是認同自己,可是當別人為你戴上花環的時候是對你的肯定,我們希望可以培養出值得別人為他戴上花環的孩子。

我衷心盼望臺灣能夠成為一個可以打從心底真正尊重他人、相互欣賞的多元社會,祝福每個人都有夢,而且美夢成真。

★教育新知不漏接!立即加入教育家部落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