永吉國中杜泰生老師——人生如戲,引導學生演出自我

杜泰生秉持「學戲的孩子不會變壞」的想法,努力去激發每個孩子的表演天分、開發他們的戲劇潛能

「家裡有好幾個書櫃,幾百上千本藏書,閒來時喜歡看DVD,尤其是舊時代的老電影,最愛的女星是費雯麗,男星是馬龍白蘭度。」聊起50、60年代的好萊塢經典名片,杜泰生侃侃而談,言語中聽得出興味盎然,活力四射。

在永吉國中,人人都知道話劇社有個顧問老師,雖然已經退休了,仍義務來社團指導,學生們親暱地喊他「杜老頭」,也有朋友喊他「杜比亞」,因為杜泰生曾玩笑般地自詡要效法莎士比亞,成為一代劇作家。

成立話劇社,啟發同學對戲劇的興趣

目前已離開教育第一線現場的杜泰生老師,雖然過著退休生活,仍一心掛念著學生,仍是懷抱著教育的熱忱,回到永吉國中指導話劇社,也是因為這個社團從一開始就是他籌組成立的,有著深厚的感情。

杜泰生回憶,自己從年輕時就對戲劇格外有興趣,嘗試劇本創作,之後走進教育界,他便開始帶領校內的相關社團。起初在永吉國中,他只是利用課餘時間對學生分享些藝文知識,接著藉著學校聯課活動,他籌備成立話劇社,受到校長的支持,從民國83年起定期對外公演,師生同台演出,其樂融融。

「我還記得第一齣演出的戲碼是《天才老爸》,接著是古裝戲《王寶釧與薛平貴》、《良緣天注定》等等,之後為了號召更多師生參與,我還特別為當時的徐校長量身打造,寫了《媽咪萬歲》這齣戲。」杜泰生笑道,能將校長也拉下來演話劇,擔綱媽咪這個女主角,實在費了不少心思,而得到的迴響也很熱烈,從此話劇社的活動便成了永吉國中最令人津津樂道的一項傳承與特色。

有教無類,藉由教戲教會孩子做人處事的道理

杜泰生信奉「有教無類」的教育原則,他在永吉國中執教時,擔任數學老師,當時還有所謂的成績分班,他負責帶升學班,教的都是功課好的孩子。可是功課不好的孩子呢?難道他們就沒有救嗎?在話劇社,杜泰生來者不拒,只要是願意演戲、對演戲有興趣的孩子,他不會去區分對方成績好壞,甚至有些調皮搗蛋、讓訓導主任頗為頭痛的孩子,到了話劇社,杜泰生都是一視同仁,平等對待。

「學戲的孩子不會變壞」,也許這樣的想法有點鄉愿,但杜泰生秉持著這般熱情,不僅努力去激發每個孩子的表演天分、開發他們的戲劇潛能,同時也藉由戲劇裡忠、孝、節、義、因、果、善、惡的情節,去對孩子們潛移默化,教導他們正確的道德觀及價值觀。

他舉例,有好幾個同學本來都被校方列為問題人物,但到了話劇社,為了爭取演出的角色,他們學會了耐心,學會了負責任,學會了有付出才有收穫。在站上舞台,一場淋漓盡致的演出後,他們得到了觀眾的掌聲,同時也得到了對於自我的認同,原來自己不是什麼都不行,只要肯認真去做,還是可以散發出屬於自己的光彩!

「我組話劇社並不是要孩子將來以此做為跳板,去從事戲劇工作,而是能在他的人生階段中,給他一個永遠值得懷念的記憶。」杜泰生表示,自己身為老師,就像一個教育的園丁,在自己的這座園子裡,他決不挑剔樹的種類,什麼樣的樹都可以種,即便再頑劣不堪,也要盡心盡力拉拔他們長大,潤物細無聲,期待他們有一天能結出豐美的果實。

人老心不老,持續春風化雨

杜泰生很喜歡當老師,也以自己從事教育工作為榮,如今退休了,他一顆心仍不老,堅持持續春風化雨,澆灌國家的幼苗。「今年我們話劇社參加台電短劇比賽,目前已經入圍到決賽,而相聲演出也得到去年國中組的第一名。下個學期,我計畫讓話劇社演出《西遊記》或《梁山泊與祝英台》的喜劇改編腳本。」

在杜泰生心裡,他的教育工作尚未結束,永遠是現在進行式。「人生如戲,戲如人生」,他鼓勵每個自己教過的孩子都能把握正確的人生,在人生舞台上絢爛演出,感動觀眾,更不辜負自我!

杜泰生帶領學生參加相聲演出,得到2017年國中組的第一名

★教育新知不漏接!立即加入教育家部落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