臺南女中數學老師洪士薰:跨域「睡覺課」、「靈動少女的秘密」,推動教育快速改變

洪士薰,任教21年,他一直在探究,如何讓教學對學生的學習和人生更有幫助。洪士薰參與數學教科書的編纂,認為「108課綱立意良善,素養這一塊必須要跨領域,而且一定要做大幅度的改變」。

「睡覺課」、「靈動少女的秘密」?這些引發超級好奇心的名稱,其實是臺南女中行之有年的熱門主題跨域STEAM課程。

「睡覺課」透過理解睡眠、運動和專注力的關係,學習怎樣睡好覺,做好自我健康管理。學生用電子手環記錄生活型態、寫睡眠日誌、探究睡眠的科學,也講求平常運動量。午睡前用DNA測唾液,分成早起族、夜貓族,然後透過吃葡萄乾、喝茶或精油,測試哪種最易放鬆、最能快速進入深睡期。結果發現只睡短短10分鐘,下午專注力明顯提升,期末數學成績提高5分。

「靈動少女的秘密」則結合數學、生活科技、物理、英文、家政等知識和能力,學生最後要動手為自己縫製一件智慧運動內衣,外加一件能感測心率的穿戴式罩衫。整學期從了解Arduino電路、電阻和感測原理、認識縫紉機原理、參觀成衣廠、用馬達設計雷射光點、投射出數學上抽象的李沙育圖形,到為自己設計運動內衣和罩衫,學生們經歷一趟驚喜連連的學習之旅。

這樣深度整合的課程,背後有一位靈魂人物,就是臺南女中的數學老師洪士薰。任教21年,他一直在探究,如何讓教學對學生的學習和人生更有幫助。洪士薰參與數學教科書的編纂,認為「108課綱立意良善,素養這一塊必須要跨領域,而且一定要做大幅度的改變」。

率先跨領域 修正很多次

他率先跳下來做,「剛開始都是模糊的概念,中間要修正很多次,課程內容才會慢慢定下來。」例如睡覺課,前身是成大日夜節律的研究,慢慢加入睡眠、運動和飲食,中間還結合正念練習,最後加入成大的智慧手環研究,剔蕪存菁,前後總共花了4學期。而靈動少女課的發想,是他偶然在一個日本運動內衣廣告中,用「數學眼」看到一個計算上下左右振動頻率的「李沙育圖形」,再和同事慢慢討論出來的。

跨領域必須整合校內外的資源。洪士薰透過前瞻、深耕等計畫,連結產業、成大、高雄醫學院等各方專業和資源,在校內他集結10位有志一同的老師,開立臉書社群「創課麥田圈」,把課程紀錄放進去,期望鼓勵更多老師投入。洪士薰在很多演講場合,像傳教士一樣,分享臺南女中實踐過程中的成敗經驗。「如果我們成功,就可以接力,把大家串起來,跟設計思考一樣,一堆人雖然複雜度提高,但點子也多,可能性也多,很多東西就會被改變。」

洪士薰願意承擔整合和改變的挑戰,因為他看到「跨領域真的對孩子有幫助,讓孩子早一點發現自己的性向」。曾經有一個學生來找洪士薰做數學科展,生活科技老師也找他做機器人,「後來他發現自己很會做齒輪,對這塊很有感覺」。洪士薰表示,若有更多這樣的探索,學生選填大學科系時,就不會只以考試分數或「未來比較好找工作」為唯一準則,而忽略自己的熱情和興趣。

▲ 靈動少女的祕密課,跨數學、物理、生科、英文、家政等各科,學生不只學知識,還動手做自己的運動內衣。洪士薰提供

一對一教學也交心

同時,洪士薰也在努力發展一個跨更大、能夠自動「配送課程」的平臺系統。他希望這個平臺不僅是學習內容,更能藉著標記出每一個學習概念,形成一個個知識樹,再根據每個學習者的需要,推送練習,甚至可以連結到大學層面,變成先備課程。這樣,就不需要花大量時間讓學生重複去做考試的東西,「機器會去學,怎樣的小孩需要怎樣的學習成效會最好,最後這樣的AI老師會比我們更懂小孩,」洪士薰語出驚人。不怕機器人取代真人老師嗎?他笑著說非常期待這樣的AI助教,「在學校才有時間、專心做我的一對一教學。」

洪士薰一邊著眼教育的大改變,一邊也非常關注每一個學生。他總是試著去理解每一個學生,關心她們的情緒,從協助解決數學問題,到指引人生方向。很多學生畢業後,還持續跟洪士薰保持聯繫。25歲的侯嘉容就是其中之一。

去美國念大學、現已在美工作3年的侯嘉容,最記得洪士薰上課一直問問題,並用起士蛋糕鼓勵大家踴躍回答;同學還喜歡在下課、午休時間,排隊跟老師「問診」,蔚為奇觀。「老師不僅讓你『敢』問問題,而且他總能點出你的盲點,」侯嘉容說。

高二、高三時,讀普通班的侯嘉容曾經以為教資優班的洪士薰,會很重視成績、升學導向,但她卻發現,老師更重視學生的各項發展,「他不用成就或成績看你,是真心想要幫助你,每次跟老師聊完,都感覺生出一種心理的力量。」她現在每年回臺,都一定找洪士薰喝咖啡。

不怕放下身段

洪士薰對人的溫暖,來自他總站在學生的立場去同理和接納,也來自他不怕放下身段去改變原有的觀點。他陪伴國一兒子看youtube、韓團,從原本的不屑到認清youtube世代的特質,「其實很無聊的內容,他們也可以學到東西;又很嚴苛,一不喜歡就轉臺,要教育離不開臉書和IG的這個世代,如果還要用一對多講課,是不是也要用youtuber的方式,才能抓住他們?」

世界變化得太快,教育改變得太慢。「學生早已走在前面,我們不能再用過去的舊思維和眼光,去限制、拉住他們。」洪士薰已經在用行動,促成更快的教育翻轉。

★教育新知不漏接!立即加入教育家部落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