數學怪咖老師的魔法星空課 澎湖石泉國小洪進益老師讓小朋友深深著迷

多才多益、熱愛魔術的洪進益老師

魔術、解迷、桌遊、密室逃脫,澎湖石泉國小洪進益老師,讓數學從加減乘除變成小朋友最愛的遊戲場,解決了離島數學教學上的難題。

只要講到數學,小朋友就是一陣哀號。對大多數的小朋友來說,數學課就是一場噩夢,是枯燥、乏味的代名詞。幸好有一群數學怪咖老師,非常不安份地成立了數學咖啡館(簡稱「數咖」),致力把枯燥的數學變好玩,成員之一,就是被大夥暱稱為「小益老師」的洪進益老師。

澎湖石泉國小洪進益老師多才多藝,熱愛魔術,當他在帶一班5年級的小朋友時,發現班上16位小朋友,竟然有8位小朋友補救教學測驗沒通過,這件事造成洪老師很大的衝擊。因此,洪老師開始思考怎麼讓孩子愛上數學,經過七七四十九天,喔!不是,是「費了一生的精力」,終於發明出「集合七種武器於一身的超級武器霸王」,也就是老師無往不利的「星空STAR教學法」。

數學真的很無聊嗎?

「星空STAR教學法」為數學兵器之首,裡面有七種招式,分別是魔術、數學、明星、雲端、桌遊、謎題、密室,每一招都相當厲害,只要一使出招式,再討厭數學的小朋友,都會不小心被吸引過來,中了「星光STAR教學法」之毒,此後天天都要學數學、解算數習題,才能心滿意足。

「大部分小朋友覺得數學很困難、很無趣,跟生活沒有關係。」在離島教數學,洪老師注意到小朋友一開始對數學課都很有興趣,但是隨著課程難度增加,數學課程就漸漸失去光環。

「我一直在想,是不是可以改變數學課堂風貌?」數學課能否融入一些新的元素?讓學習的知識不變,但是教學方法更多元?於是洪老師自創「星空STAR教學法」。

「星空STAR教學法」的名字來自梵谷名畫「星空」(Starry Night)。洪老師有次無意間看到畫作的介紹,原來這幅畫中詭異的漩渦形狀,與數學中的「紊流理論」相符合,於是便以「星空」來命名。此套教學法包含「魔術星空捉迷藏」七大元素,STAR一詞也隱含「明星」之意,主要是希望透過這個教學法能找到孩子的舞臺,讓孩子在可發揮的領域中,在自己的天空發光發亮。

魔術師原來數學都很強

「星空STAR教學法」中,洪老師會交錯使用不同元素來包裝數學。例如在教面積時,結合與面積相關的魔術,再帶入數學原理。「我是魔術師」活動,則是結合服務學習,小朋友要在課堂中擔任魔術小老師,不但要教會其他人變魔術,自己也要能在班上變給大家看。

另一項是寒暑假作業的「魔術檢定」。小朋友被指定要找到一則與數學有關的魔術,理解背後的數學邏輯,開學時要先變給老師看,通過「小益老師」認證,再於大眾面前發表。

「數」則是為孩子準備數學護照,紀錄數學學習歷程;「星」是打造小朋友成為明星,幫他們創造舞臺。例如在每年寒暑假營隊時,讓一些數學成績比較差的小朋友,去擔任更低年級小朋友的小助教,教導他們數學。透過教學,這些原本數學不好的小朋友會驚訝發現,「原來這題我早就會了」,從而拾回成就感。

好好玩的魔術夏令營,讓數學也變得好好玩

老師讓數學變好玩了

「空」是結合雲端線上學習,結合行動載具與均一平臺,在線上解任務,賺取經驗值和寶物。「桌」則是桌遊,搭配不同的數學課程,安排相關的桌遊遊戲,甚至讓孩子發揮「創客精神」,設計自己的數學桌遊。「謎」是「解謎」,以「趣味數學」、每日一題,例如數U、數學常識和數學謎語,讓孩子產生興趣,不再懼怕數學。「藏」則是以故事包裝,設計密室脫逃遊戲,讓孩子透過有趣的脫逃活動,學習與他人討論和合作,快樂學數學。澎湖沒有密室脫逃的空間,老師就乾脆把小朋友帶到澎湖活動中心,精心在每個點設下闖關密碼,讓澎湖離島的小朋友,一樣玩到嗨翻天,玩樂中學習到數學的相關知識。

踏出數學學習第一步

洪進益創出「星空STAR教學法」至今已經七、八年,期間不斷修正改良,教學法也越來越完備,已經成為一套完整課程。小朋友的數學能力,經過「星空STAR教學法」層層傳遞數學功力後,多數孩子都能通過數學考試,也提升數學的學習興趣,不少小朋友變成數學界的「武林小大師」。

其中有位資源班的「多明諾男孩」,剛升上高年級時,連基本的加減運算都有問題,經過學習後,竟然自己發明了以「撲克牌」製作而成的「多明諾骨牌」,從一名連九九乘法表都不會背的小朋友,變身成為數學創客家,對數學重新燃起了希望。

另一位「可麗餅女孩」,原本數學成績普普,為了在均一教育平臺舉辦的全國星空排名賽中讓團隊奪名,回到家後拼命線上自學,不僅讓班上獲得六年級組的全國第一名,自己也獲得六年級個人組的全國第二名。「她原本的數學程度沒那麼好,代表要花更多努力才能達到門檻,很令人感動。」洪進益老師說。

教學多年,洪進益老師透過「星空STAR教學法」,幫助無數小朋友開啟心中數學那扇窗,讓小朋友驚呼原來「數學比體育課還好玩」,並理解數學不只是數學,而是與生活密切的結合,是科學與邏輯分析的基石,學會數學,在未來的生活中,會讓生活變得更美好。

洪進益老師透過「星空STAR教學法」開啟小朋友心中的數學之窗

★教育新知不漏接!立即加入教家部落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