桃園國小校長吳雅芬:只要愛得夠深,沒有什麼不可能!

吳雅芬校長相信:我學故我在,我變故我在,我愛故我在

當困難席捲而至,是迎戰,還是退卻?有某一些人,當遭遇挑戰時,能夠把不可能變為可能。在許多人眼中,桃園國小校長吳雅芬,就是這樣一位能夠點石成金的教育工作者。

因為愛,所以教育路走得遠

「只要愛得夠深,沒有什麼不可能!」這是吳雅芬的立校名言。她形容,如果自己的孩子長得不漂亮,或是身上有缺陷,一定會用盡各種方法去幫助他,絕對不會撒手不管他。「因為愛嘛!」吳雅芬的口氣沈穩、安定,像一艘航母航行大海,以為母則強的態度,去期勉同仁,鼓勵教師,在精彩而繽紛的教職生涯中,完成許多「不可能的任務」。

例如88風災時,時任桃園內海國小校長的吳雅芬,看到屏東泰武國小雖躲過風災,但卻因為災後重建事務龐大,建築師們無暇顧及,導致師生遲遲無法重返校園。她二話不說,與先生大半夜利用Google衛星定位,查詢街景地圖(Google Map),去估算中繼學校用地有多大,學校位置、組合屋可以怎麼建,並引入扶輪社的資金,協助泰武國小的重建計畫啟動。

不只如此,吳雅芬還在重建的校園裡種植向日葵,因為向日葵代表希望。但是冬天並不是向日葵發芽的季節,她便與同仁用濕棉花覆蓋種子,裝夾鏈袋,放在胸口慢慢孵,最後讓泰武國小在冬天有滿滿的向日葵。

愛的澆灌,每一朵花都會盛開

在老師與學生眼中,吳雅芬就像一座很好的靠山,只要有困難,校長一定會協助他們。吳雅芬服務過的學校,從都市到海邊,從偏鄉到大校,只要遇到弱勢的孩童,她就會發揮整合長才,導入社會團體資源,協助需要照顧的孩童。

吳雅芬曾經協助因父親燒碳自殺背負債務的小兄妹,對離家出走的外配母親動之以情,邀請企業家與善心人士協助外配母親償還債務,甚至幫助她在學校對面開了便當店,讓單親媽媽能有生計來源。她也曾幫助因父親中風而退化到五歲的凱凱,引入社福資源,邀請老師加強課業與心理支持,讓凱凱生活回到正軌,媽媽走出家變傷痛,爭取教職,重新找回人生希望。

當破碎、失溫的家庭重新注入暖流後,孩子的變化最引人注目。孩子服裝儀容變整齊了,臉上明顯有笑容,不再那麼畏縮,行為變得主動,甚至可以參加比賽,拿到品格教育獎。原本因家暴而沉默的孩子,臉上很少有笑容,作業常常缺交,成績表現上不是很理想,給予他關懷後,孩子的表情少了很多不安,多了一些笑容,與同學的互動也熱絡了。

「有位孩子二年級時原本臉臭臭的,對周圍同學都是敵意,作業交不出來。到了五、六年級變得乾乾淨乾淨、漂漂亮亮,長得胖胖,變得好帥!」吳雅芬述說孩子的轉變,就像在談論自己的孩子,「好有成就感!」她認為,只要有心,孩子就會在愛的氛圍下改變,進而改變一個家庭。

「我們期盼讓這些孩子與其他孩子一樣,有相同起跑的機會,不會因為自身家庭經濟、文化等條件,而落後其他人。」吳吳雅芬的使命,就是實現教育的公平正義。

「只要愛得夠深,沒有什麼不可能!」這是吳雅芬的立校名言

校長像座山,是老師學生的依靠

吳雅芬第一次被分發到偏鄉學校時,發現那邊,的家長看待老師,好像都是候鳥,像是過客。於是吳雅芬鼓勵老師,「只要愛得夠深,沒有什麼不可能。」愛有多深,路就有多遠,許多年輕老師因而深受啟發。當許多老師面對逆風時,吳雅芬總是不停鼓勵教師,讓教師展現專業,得到支持,而教師也能看見孩子的優勢,看見孩子的好。

而後吳雅芬輾轉分發到有百年歷史的學校,老校有口碑卻沒活力,第一場校務會議上,吳雅芬準備一個箱子,讓老師們把對學校的期許寫在紙上,投進箱子裡。她承諾:「每一張紙條都會一一看過。」正視老師的需求。她翻轉課堂,進行智慧教育、創客教學,為學校購置觸控設備與平板,帶著老師一起改變課堂的風景,但不急於看見孩子與老師的轉變,「孩子的成長,我們可以等;老師的成長,我們為什麼不能等呢?」吳雅芬說。

在教育工作崗位上28年,吳雅芬步履很堅定。「我現在做的事情,其實就是『成學生之美』,希望能夠讓更多孩子發揮他們該有的天賦,適性的發展,在教室裡找到春天。」我學故我在,我變故我在,我愛故我在。吳雅芬「成學生之美」的教育歷程,一直長長久久,只要相信學生「可愛」,就能為孩子搭起學習的鷹架,找到學生的亮點與潛能。

★教育新知不漏接!立即加入教育家部落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