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湖國小退休校長蕭福生 發掘上天的恩賜,為每個人加值

「為別人加值」是蕭福生最重要的治校理念

「你在學校好不好啊?」這是父親在病榻中留給他的最後一句話,對於南湖國小前任校長蕭福生而言,這句話是鼓勵、擔憂,也是期許。縱使蕭福生已經成為人人尊敬的校長,但在父親眼中,他仍像那個背著書包第一天上學的孩子,學校生活的點點滴滴,都是父子之間的話題。

兩位父親的期許

父親是中學老師,抽屜裡成堆的感謝卡、書桌前埋頭批改作業的身影,一一形塑著蕭福生從小的人生志向,身為老師的孩子,他當然也想做老師,「就連玩伴家家酒,我也要當老師呢!」中學畢業後考取師專,然後分發至各個學校實習,教書,這一條追逐父親身影的道路,蕭福生走了20年。

成為老師的蕭福生,懷抱著父親滿滿的期許,他對自己嚴厲,對學生也不假辭色,然而,他的孩子卻被診斷為學習遲緩,無法回應他的期許。對於總是以高標準要求學生、重視學習成績的蕭福生來說,簡直是一大諷刺。

「我一向認為,因為不夠努力,所以才沒有優異成績,但我的孩子卻是再怎麼努力,也無法達到我的標準。」蕭福生感到挫折沮喪,過去他為孩子所做的人生規劃,想帶著孩子一起攻頂玉山,想為他安排一所好學校,培養成為人中龍鳳……這些期盼,剎那之間都灰飛湮滅了。

「然而,當我放下自己的期許與標準,蹲下身子,以孩子的高度和視角來看他的需求時,我開始有了轉變。」這天,蕭福生打開孩子的成績單,看到只有30分,但卻再也不憤怒失望了,甚至還因為成績遠高於零分,而感到發自內心的喜悅,「我知道,我的眼光再也不同了。」

一個孩子的啟示

蕭福生說,以孩子的能力來看,已經有所成長,他並不是降低標準,而是改變了標準。過去,他總希望學生能夠努力符合他的期望,但這份期望是他的,不見得是學生的;而當他改變眼光,從學生的視角出發,以其需求為起點,竭盡所能的幫助學生,為他們的人生加值時,不但師生關係改變了,學生們更能發掘學習樂趣,而成長,也就自然而然發生了。

20年教師生涯結束後,蕭福生轉任校長,「為別人加值」成為他最重要的治校理念。

「為別人加值」的人,須以他人為主角,自己則扮演陪伴、瞭解與協助者的角色,蕭福生努力幫助老師發揮所長,讓他們能專注於教育工作,並且默默將老師推上舞臺,接受眾人的掌聲。「我常常在想,這個老師的需求是什麼?那個老師遇到了什麼困難?我該如何幫助他們?」腦子裡充滿了別人的需要,心心念念都是他人,怪不得家人總是說他「人回來了,魂沒回來」。

什麼時候才想到自己?為別人加值的校長,又有誰來幫他加值?這個問題,蕭福生沒有答案,只是呵呵的笑,然後說,「看到別人需要幫助,卻不去做,這樣不會快樂啊!」他不認為這是犧牲,反而覺得「這麼做,才安心。」

蕭福生校長頗得老師與學生的愛戴

改變眼光,才能看見恩賜

平日喜愛煮咖啡的蕭福生,也喜歡藉著咖啡與老師、家長互動,了解彼此的需要。40歲時,他甚至克服萬難,考了3次才考取咖啡專業中最難取得的「杯測師」資格。

回憶當年站在評審面前時,平時能說善寫的他突然變得笨拙起來,反而身旁同赴考場的年輕孩子,輕鬆展現令人咋舌的咖啡專業技能。這景象讓蕭福生體會到,「術業有專攻,每個人都有不同的恩賜才能,有的孩子書讀不好,並不代表他們不努力,教育工作者應放下齊頭式的標準,才能以不同的眼光,將恩賜一一發掘,為人加值。」

而當加值成功的老師或學生站上舞臺,接受掌聲的那一刻,這位甘於擔任配角的校長,不喜歡沾光,只希望有個小角落,讓他可以在旁微笑鼓掌就好。喔對了,可千萬別說什麼感謝校長的話,「這樣我會很不自在啦!」他害羞的說。

去年,蕭福生獲得師鐸獎肯定,站在臺上的他,也有想感謝的人。他想和天上的父親說一聲:「我很好」,也想和自己的孩子說一聲:「謝謝你」。看來,父親與孩子,是忙著為他人加值的蕭福生,永遠的加值者。

蕭福生認為,教育工作者應放下齊頭式的標準,才能以不同的眼光,將恩賜一一發掘,為人加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