木柵高工實習主任高俊偉 發現問題要用心,解決問題要耐煩

木柵高工實習主任高俊偉

直到今天,高俊偉仍然無法忘記那位學生的眼淚。承諾陪同參與技能競賽的指導老師,因故無法繼續,而為了競賽努力多年的學生,聽聞消息後,頓時像是失去依靠的孤兒,茫茫不知何去何從,慌張沮喪的心情化為淚水,流個不停,叫高俊偉十分不捨。

「那就我來吧!」用力吸一口氣,當時擔任木柵高工電子科主任的高俊偉,專門負責校外競賽,他知道指導老師對於參賽學生有多麼重要,想也不想便毅然擔起指導老師的重擔,為的就是「不想讓孩子失望。」

沒有週休假日、沒有薪水補助,以校為主的生活就此展開,支撐自己的是另外一半的支持、對教育的熱情,以及對學生許下的承諾。

從科主任、教學組長到實習主任,高俊偉就這麼燃燒熱情了17年,帶著學生四處參賽,實習主任4年內帶領8個科參加國內外各種競賽、發明展、科展與技能檢定,別說休假了,連吃飯都得刻意撥出時間,陪著學生南征北討,從臺北市科展到全國科展,讓過去從未拿過全國科展第一名的木柵高工,變得所向披靡,成為校外競賽的常勝軍。

高俊偉帶著學生四處參賽,讓木柵高工成為校外競賽的常勝軍

多走一步路,先穩定再教學

高俊偉記得當年大學剛畢業,進入私立高職第一次任教、第一次接觸學生,便是一個「高三換了6個導師」的班級,「能引起學生注意的時間,最多只有30分鐘,」如何穩定學生,使他們專注於學習,成為最大的挑戰。

「多走一步路去發現問題,多講一句話去解決問題」,這是高俊偉的座右銘,學的是電子工程,他的個性也充滿了各種「發現問題與困難排除」的細膩與耐力;他還有另一句名言:「發現問題要用心,解決問題要耐煩。」學生流淚是問題,既然發現了問題,就要一步一步解題。

他發現,如果不常與學生接觸,經常於班級中走動,就難以發現學生所面臨的問題,這些問題常使他們無法專心於學業。例如,家庭管教問題、男女情感問題、如何兼顧打工與學業的問題、未被接納的學障問題等等。

如果高俊偉只是站在原地、按表操課,不肯「多走一步路」,便無法發現那些困擾學生的問題,更無法引導他們專心學習。「先穩定再教學」的策略,讓高俊偉不但沒有「被學生換掉」,反而成為這一群孩子的人生導師。

一度打算放棄教職

高俊偉的細心、耐煩,或許與他的唐氏症孩子有關。大學時,喜歡享受「把不會的人教到會」的成就感,促使他走上教育之路,如今卻是「怎麼教也教不會」,他曾向木柵高工申請留職停薪,只為了回家專心照顧孩子。而耐煩的特質,也就在這時逐漸養成。

事實上,27歲時的他,為醫治孩子,甚至曾一度打算放棄教職,去找一份更容易賺錢的工作來做,幸好最後轉念,堅持了下來。他想:「如果我能在教學這條路上,好好的善待別人的孩子,或許,我的孩子也能在學習的路上,遇到不錯的老師,為他人所善待。」現在,當他看到兒子身旁不乏有好老師陪伴時,他便為自己當初的堅持感到慶幸。

不只解決問題,也要發現價值

「我本來不是一個耐煩的人!」高俊偉說,然而一旦進入教育工作,就必須學會這個本領;尤其實習主任的行政工作十分瑣碎,只有不斷溝通,才能讓一團混亂的事情出現轉機,不只為了解決問題,也是為了發現價值。

高俊偉特別善於挑選技能競賽的儲備選手,除了技術能力要好,他還會詳細觀察選手們平日應對進退的表現,例如口語表達力、文字組織力等,這些能力將有助於報告繕寫,或是競賽時與評審互動。更重要的是,選手生活孤單枯燥,要能靜得下心,當然,也要耐得住煩。

高俊偉從細微中看見學生的價值,為他們發現問題、排除障礙,找到最適合自己的道路。看到學生開心的笑,不再流淚,這是高俊偉最大的夢想,也是高俊偉不變的價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