有溫度的守護者—臺中市外埔國小鄭潮鴻老師

有溫度的守護者—臺中市外埔國小鄭潮鴻老師

家庭是每個人第一個學習園地,父母是孩子的第一個老師,然而,由於社會快速的變遷,家庭觀念的薄弱,導致家庭功能失衡而解構,有許多不完整的家庭在看不見的角落,需要有人向他們伸出援手,翻轉他們的人生,而學校則是補足部分家庭的缺口,老師成了孩子的第二個父母。愛爾蘭詩人葉慈( W.B.Yeats)曾說:「教育不是注滿一桶水,而是點燃一把火。」臺中市外埔國小鄭潮鴻老師正是一位有溫度的老師,為孩子點燃這把生命之火。

導師與輔導室的熱線追蹤

在兩年前,潮鴻老師的班上來了一個會偷竊、每天需要老師morning call且不愛洗澡的學生,他是一位在繼親家庭夾縫中生活的孩子,這個孩子在成長的過程中總是缺乏家人完整的陪伴與關愛。潮鴻老師希望學校能一起協助,共同來幫助他。因此,潮鴻老師每天總會與輔導室熱線,說明這個孩子的情況,例如:今天學生沒來上課但是又沒請假;快到中午才姍姍來遲或是今天又沒寫作業等。此外,這個學生的身上總是又髒又臭,為了讓他不因身上的髒臭被班上排斥,潮鴻老師向輔導室求助,而學校的警衛室剛好有衛浴設備可以讓這個孩子梳洗,順利解決了孩子的衛生問題。

課後不厭其煩的溝通與付出

另一方面,因為孩子的課業無法在家獨自完成,這也讓鄭老師傷透腦筋,為了讓他順利完成功課,潮鴻老師主動讓他於課後留下來,潮鴻老師再從旁指導他。當孩子行為表現不如預期時,老師也不厭其煩地與媽媽溝通,並且不定期的進行家訪。從孩子的生活作息、在班上的行為問題,一直到他課業上的學習,鄭老師總能將所發現的問題與輔導室溝通,並且共同找出妥善策略與解決方法,讓孩子的不良行為能漸漸獲得改善,生活習慣也能一步步地調整,甚至學校作業的完成及在班上的學習也漸入佳境。

日本卡通《我們這一家》的片尾主題曲:「歡迎來我們這一家,充滿歡樂的這一家,夕陽依舊那麼美麗,明天還是好天氣。」雖然看這看似平淡的幸福,但卻充滿歡樂與希望。潮鴻老師的班級就是像「我們這一家」這樣讓人感到溫馨與希望,因為他以孩子為中心,不放棄、用愛為孩子點燃心中的希望之火,把班上每一個孩子當成自己的孩子來照顧。雖然有時在輔導的過程中也會遇到挫折,但他堅持不放棄任何一位孩子的信念,不吝惜給孩子愛,更教孩子懂得如何愛人,相信在未來孩子有能力時,也必能將這愛的火苗傳遞下去,他們的人生將燦爛而美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