彰化縣田中國小賴宗宏主任:「因材網」讓孩子學會如何學習

賴宗宏的數學課,受到孩子們普遍的喜愛

「老師,你不要再逼我學數學了,我真的學不好⋯⋯」,對於投注生命熱情於教師工作,想到學生嘴角就不經意上揚的賴宗宏,這一句發自內心的真情告白,實在叫人沮喪。沒有孩子會輕易放棄自己,但身為老師,又該如何幫助他們呢?

幫助學生,找出學習難處

「我是當了老師之後,才喜歡當老師的,」賴宗宏喜歡看見孩子臉上綻放的笑容,那是他生命熱情的養分,滋養他繼續前進,他發現,越為孩子付出,孩子們的回饋就越多,「教育熱情,是一種生生不息的良善循環。」

但是賴宗宏察覺,有些孩子因為始終無法在學習上有好的表現,學習成了難以吞忍的苦藥,逐漸奪去了孩子的笑容,童年生活也失去光彩。就拿他所教授的數學科來說,有的孩子因為過去某些基礎沒學好,硬著頭皮跟大家繼續往前學的結果,卻是愈學愈落後,學習上充滿了失敗感。

「沒有一個孩子想放棄自己,老師更不應該放棄孩子或輕看他們的難處。」賴宗宏花費許多心力進行補救教學,希望一步一步,幫助孩子找出學習難處,從基礎補救起;但是,這種補救方法必須透過一對一診斷,循線找出癥結點,再一一突破,過程曠日廢時,老師辛苦,孩子也受罪。

所以,一直以來,只要有好的學習工具,賴宗宏都會想辦法拿來給孩子用用看,就這樣神農嚐百草多年,一份從天上掉下來的禮物,終於解開了賴宗宏的教學困境。

幫助老師,迅速診斷、提供對策

4年前,教育部因計畫建置教師適性教學輔助平臺—「因材網」,而委託位處偏鄉的田中國小進行教材研發,由數學領域召集人賴宗宏負責召集校內教師共同研究,他發現,這份強調適性學習、適性診斷的工具,可以真正幫助孩子找到學習弱點與補救路徑,達到因材施測、因材施教的目的。

賴宗宏指出,因材網是一份工具,可以快速診斷出學生的學習弱點;因材網也是一套解決方案,可以針對某一項知識節點,提供相對應的教學補救影片與練習,幫助學生進行自主學習。「但重點仍是老師!」他強調,針對診斷結果,老師必須為學生提供學習規劃,從旁協助學生進行自學,並且適時給予關心、鼓勵與指導。

除了程度落後,需要輔助的孩子,可透過「縱貫診斷」發現學習弱點;賴宗宏表示,班上程度較好的孩子,則可直接進入自主學習,甚至向上學習;而程度其次的孩子,則可透過「單元診斷」幫助老師瞭解此一單元的學習成效,「也就是說,不同程度的孩子,再也無須彼此配合與等待,或勉強跟上進度了。」

老師更可透過因材網平臺上的討論區、報表、教學媒材等各項功能,進行ICT腦輔助教學;或可於課堂開始前,先指派學生觀看影片,透過影片中的練習題來蒐集學生學習狀況,然後再開始正式上課,也就是翻轉教學。

2018年田中國小的教學觀摩課,即運用因材網的教學資源

發展自主學習,全校師生總動員

3年前,「適性學習研究中心」與「香港中學校長會」合作發展自主學習,自主學習協助孩子在學習過程中學會「如何學習」;並利用小組與小組之間的合作交流,強化社會共同調節學習;更強調後設認知的建立,幫助學生成為學習的主宰者。

在賴宗宏帶動下,田中國小結合運用科技輔助平臺—「因材網」以發展自主學習,剛開始推動時,他必須時常借用其他班級的時間,進行教學實驗,「許多上過課的孩子會私下跑來問我:主任,你上的課好有趣喔,我們都好喜歡,什麼時候可以再來借課?」

不但學生喜歡,自主學習重視發表、互動學習、溝通與獨立思考能力等特色,在學生身上所展現的驚人成效,促使原本排斥新教學模式的老師,最後也決定加入發展行列。田中國小現已全校推動自主學習,這所偏鄉小校,正經歷得獎與肯定越來越多的甜美成果。

「快樂學習的孩子不會變壞」,賴宗宏希望,透過因材網的教學輔助功能,孩子們不會再有學習落後的情形,可以快樂的學習;透過因材網與自主學習的結合,引導孩子學會學習,愛上學習,愈學愈快樂,使學習成為孩子笑容的泉源,一生不枯竭。

彰化田中國小參加2018年臺灣自主學習節與適性教學應用論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