素養課堂觀察日記─ 閱讀理解素養的數位學習科技將是所有教師增能前運作的關鍵!

閱讀理解素養是最重要的一塊,也是二十一世紀的基礎能力,因為有閱讀理解素養的孩子,才有能力在不同領域的學習中擷取資訊(確認學生對文本內容的掌握)、統整解釋(廣泛理解對於文本的語言理解,從發展解釋與統整解釋分析作者的觀點與感受)、省思評鑑(連結到自身),閱讀的重要性不在於喜歡或不喜歡,而是一種生存的能力,應有的素養。

根據促進國際閱讀素養研究(PIRLS)的閱讀素養定義:

素養一:能夠理解並運用書寫語言的能力。

素養二:能夠從各式各樣的文章中建構出意義。

素養三:能從閱讀中學習。

素養四:參與學校及生活中閱讀社群的活動。

素養五:能夠由閱讀獲得樂趣。

   PIRLS的國際閱讀評比報告指出,不管是台灣、香港或是國際間的學生,能夠「天天」閱讀的閱讀理解成績遠勝於「一星期」或「一個月」的學生成績。

向名師學習—教出閱讀力私房書單

教出閱讀力推薦書單如下:

1黃國珍-黃國珍的閱讀素養理解課,從訊息到意義,帶你讀出深度思考力。

2林怡辰-從讀到寫:用閱讀、寫作,讓無動力孩子愛上學習。

3溫美玉-素養趴、寫作趴、數學趴、備課趴、社會趴。

   這幾位專家老師的理念與實做都值得一再反覆咀嚼,細細品嘗。尤其黃國珍老師在上位概念的分析相當精闢,及對未來教育發展方向見解令人折服,以下是摘錄黃國珍老師對於新課綱考題的分析:

 108課綱上路,考試題目也有以下3個改變:

 (一)題目以長篇文本為主

 (二)題型生活化、素養化,而且跨領域

 (三)除了對錯,還要知道為什麼,並表達出來

  考的不再是「記得多少?」,而是「有沒有理解?」、「會不會融會貫通?」、「能不能清楚有系統的表達?」

 學生常遇到問題如下:

 (一)考試不是不會,而是題目看不懂?

 (二)大量閱讀,但作文寫不出來?

 (三)碰到長題目,就投降?

   台灣在PISA評量的表現上,不談整體排名,單從閱讀素養中擷取訊息、統整解釋、省思評鑑三個層次來看,在統整解釋與省思評鑑這兩個層面,與領先國家的表現就有了明顯的差距;因此未來教育將著力於掌握文本型態和架構、文字的運用能力,以及善用策略增進閱讀理解的層次。這表示,我們的孩子缺乏藉由他所讀到的內容自主進行建構與推論的能力,而欠缺這樣的能力,在真實情境中將會造成合理預測與判斷的困境。

用閱讀讓孩子愛上學習

   閱讀,不僅是獲取多元知識的途徑,更是培養獨立思考及自主探究的不二法門。

實踐閱讀教學方案如下:

方案一、加強閱讀先求量,以「閱讀護照」輔助。

推動「閱讀護照」方案,隨時檢閱自己的閱讀歷程,多元的藏書、活潑的學習環境,提高了孩子的興趣。

方案二、理解閱讀要求精,以「繪本製作」演繹。

當孩子透過語文天地,進入各學習領域之後製作繪本,以透過實作評量(照片加文字、圖片加文字、自己畫圖加文字……等形式),習得知識,開拓學習視野,啟發孩子無窮的創意。

方案三、演書閱讀在求知,以「戲劇呈現」體驗。

「演書」是創新閱讀方式,戲劇呈現閱讀成果,演書是閱讀理解高層次的展現,將書本故事以演戲方式呈現,孩子們不再拘泥於文本閱讀,而是應用所讀資訊加以運用產出,讓閱讀素養再次精緻化,透過演書閱讀,孩子們展現出從容大度,嘹亮的聲音,生動的表情,熟練的肢體語言……,我們知道孩子們做到閱讀理解高層次!除了傳統英語戲劇、演書、操手偶、演布袋戲(詩詞對白),也可結合STEAM凸輪轉軸戲台進行演出。

方案四、故事閱讀應求活,以「校園記者」選拔。

從簡介純淨美麗的校園風光,師生熱情互動,以及生活中有趣好玩的新鮮事到擔任讀報小記者提升兒童語言能力,增進媒體素養,成為優質公民!

   藉由閱讀強化心靈,如:資優生容易有懷才不遇的失落心境,活用閱讀:燭之武—臨危救國的智慧、虯髯客—能捨能讓的胸襟、賈誼—才有餘識不足的省思、貶謫文學的換位思考,使學生不被挫折所困,學習向日葵的精神,做個正能量的人。

閱讀理解素養的數位學習科技將是所有教師增能前運作的關鍵!

   於國語日報報導中,台南大學洪碧霞教授指出,我國推動閱讀素養於2018年PISA成績中有見成效,資源也有進入偏鄉,但低成就學生仍未跟上,對於教師現場教學是更大挑戰,另外,PISA於2018年採電腦適性評量,使用許多數位化,網際網路素材,更強調資訊評估的能力,呼應我國108課綱學習方式,建議針對低成就學生積極介入教學,協助他們學習精讀,而非全面認真讀,並進行補救教學及評量方案的研發,教育部國教署長彭富源表達,未來教育部將透過閱讀素養計畫,增加國中小閱讀教師,提升學生自主閱讀能力,協助閱讀低成就學生;高中方面,則強化閱讀與學科的連結,開辦學習扶助課程,強化素養導向的扶助課程教學。

   生活在這世界中,不能拒絕資訊、不能拒絕文字,素養導向命題精進,從語言理解,進而到文學理解,最終到文化理解,從表面的理解,到作者觀點的理解,到自身經驗的連結,而閱讀理解素養的數位學習科技,如現有的愛閱網,將是所有教師增能前運作的關鍵!教育科技將弭平教育資源的落差。閱讀素養系統,就像一套演算法,讓我們像數學推導一樣,一步步歸納、解析,實現高效率的閱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