數位教與學 給我的啟發:海呀超人與大洋流俠

隨著人們對於海洋保育的意識抬頭,人們開始注意到海洋生物的生存與發展。在澎湖,每年的六到八月為綠蠵龜上岸產卵的季節,為此,澎湖的海巡署更是會為了綠蠵龜規劃環境維護以及開辦研習營指導保育的方式,但還是有許多綠蠵龜因為人為的污染或是破壞而死亡。在網路瘋傳的綠蠵龜遭到塑膠吸管傷害的影片更是提醒我們對於海洋保育的觀念不容忽視,因此將在本章中探討海洋保育的重要以及台灣對海洋的相關措施,包含於去年實行的限塑令以及海洋動物保育專線。

至於我們,是來自嘉義大學數位學習設計與管理學系的學生,我們期許以數位化的教材和資料統整,將開放性思考的問題融入於生態互動教材之中,讓教學跟上現代科技的潮流,引發學生進行多元思考進而產生關懷環境的情懷。

而我們期望透過綠蠵龜死亡案件的增加,帶領學生認知海洋生態的危機,而學生將會利用對環境污染的分析了解人地互動的重要性及思考如何應用於永續發展。透過數位化的VR教材和多元的教學軟體帶領學生以不同的視角觀察海洋被破壞的程度,從而了解循環、洋流、垃圾帶的交互作用進而思考如何跟海洋共存。

我們將會於開課前開發一套虛擬實境系統,透過規劃短中長程的計畫實行。在研究初期將從資訊的蒐集與專業領域的諮詢到實景影片的拍攝和程式的編寫,而在研究中後期則是以修補程式的漏洞和累積應用的相關資料為主,期許為學生帶來寓教於樂的教學體驗。

教學方式:

透過虛擬實境系統引領學生以海龜視角觀察,深入了解現今的海洋生態及海洋生物如何在當代人類社會活動下產生的污染中生存;以海洋保育員的視角實景體驗如何協助遭遇禍害的海洋生物給予救援。除了虛擬實境系統之外,我們還會輔以影音軟體和社群軟體(諸如:臉書、YouTube、instagram)尋找如何讓更多人關注海洋保育及永續發展,並且讓有心的社會人士和學生可以持續追蹤相關議題。

期望在虛擬實境系統以及社群軟體和影音軟體融入課程的協助下,讓學生產生對海洋生態的關懷,更進一步提升對於學習的樂趣以及主動學習的意願。

>>【數位教與學 給我的啟發】熱烈徵件中,歡迎參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