臺灣首間IB公校 北市西松高中國際文憑班今年招生

臺北市西松高中110學年開辦國際文憑 IBDP 實驗班,是國內第一間獲得 IB 認證的公立學校。該校國際文憑班將以特色招生管道面向全臺招收25名學生,於20日舉辦招生說明會。就招生資訊來看,特別適合英數能力好、具邏輯思考力,有意往海外升學的學生。第一個公校 IB 班如何安排課程?畢業後有哪些進路選擇?

準備 IB 認證期間西松高中開辦全球學程班,融入 IB 課程元素開發課程,圖為全球班學生在「行動研究與倡議」課分享執行的專案。楊煥世攝

以養成國際化人才著稱的 IB(International Baccalaureate)國際文憑課程,公校也開辦!

北市西松高中110學年將開辦「國際文憑IBDP實驗班」(IBDP為"International Baccalaureate Diploma Programme"的縮寫,指「國際文憑大學預科課程」,後簡稱「國際文憑班」),首年將以特色招生管道向全臺招收25名學生。

西松自2018年開始申辦、籌備 IB 國際文憑課程,今年二月獲得 IB 國際文憑組織授權,成為臺灣通過 IB 認證的第九所學校、也是臺灣第一間公立學校。

國際文憑班主要以英文授課,師資為西松高中的老師與外聘外籍師資共同授課。學生修業完成後,能獲得國內高中畢業證書與 IB 國際文憑。

西松高中國際文憑班是北市教育局核定的實驗班,因此學生在校課程,除班會、社團、體育等,其他多以國際文憑課程內容授課,和一般公校依課綱授課的內容不同,但學校會將國際文憑班的修課時數對應到課綱要求的畢業學分數,因此學生修完3年課程,滿足課綱要求的畢業時數條件,一樣能取得國內高中畢業證書。若學生完成 IB 課程並通過 IB 全球考試,則能取得 IBDP 國際文憑。取得雙文憑,學生能在國內升大學,也有利申請海外學校。

報名不受學區限制,需先參加國中會考

十二年國教的特招管道不受就學區限制,考生可以跨區報名,因此西松國際文憑班是面向全國招生。欲報名的學生需先參加國中會考,英文科分數達A++、數學科達A+,是錄取國際文憑班的基本門檻,另要在六月中報名參加西松高中的特色招生考試,包含文本分析測驗、資料判讀測驗,再依考試成績與志願序進行分發。

國際文憑班主要以英文授課,西松目前於高一先安排類似「先修班」的銜接課程,設計如英語聽講與學術寫作等課程;校方建議高二開始上 IBDP 課程時,學生英文程度能達到全民英檢中高級、相當於歐洲共同語言架構標準 B2 的英語能力,較能適應學習。

與私立 IB 學校學費相比,西松高中因受政府補助學費相對低,一學期學費約8萬元(不包含教科書、海內外學習的交通住宿費用、教材教具費等)。北市教育局每學期另提供1至2名中低收入家庭學生全額補助。

誰適合讀國際文憑班?要有什麼樣的心理準備?西松高中校長林昇茂說:

讀國際文憑班不是只有加強學生的英文能力,而是影響你未來的生涯選擇、升學進路。

想找能解決問題的學生

在申辦 IB 課程期間,西松高中先成立「全球學程班(後簡稱全球班)」試作課程。老師結合 IB 重視的思考訓練、服務學習、跨領域等元素,設計像是跨領域的「全球議題探究」課,以及呼應 IB 核心科目、創意體能服務(creativity、activity、Service)的「行動研究與倡議」課程。

採訪當天,全球班高二生正在上「行動研究與倡議」課,發表執行的專案。關注環境議題的小組落落大分地分享,半年來她們透過淨灘、參與論壇,訪問環保組織等,深入認識海洋廢棄物帶來的問題,並想將海廢做藝術創作,讓更多人關注議題。

林昇茂觀察,全球班學生因為常做議題討論,具有整合思考能力,用英文發表想法也不是問題:「我們在這個班定位學生的能力,找到未來(國際文憑班)要找學生的方向。」

從招生簡章與試題來看,國際文憑班要找的學生除了英文要有相當程度,也需具備邏輯思考與分析能力。林昇茂表示,特招試題是素養導向命題,看重學生閱讀理解、文字組織表達、資料判讀等能力,如資料判讀題組,學生不用特別準備,而是從題目給的資料與數據判讀作答。「閱讀理解,分析比較與應用,(具備這些能力)最終就是能解決問題的人。」林昇茂說。

為通過IB認證,不只老師要做教學增能,學校軟硬體也需要調整,如西松高中的實驗室去年剛翻新。一路走過,北市教育局也投注許多資源。楊煥世攝

未來往哪走?高一先試探

高二開始的國際文憑課程,必修內容包含重視思考的「知識論(Theory of Knowledge)」,並在兩年內完成一定時數的創意體能服務(creativity、activity、Service),以及選擇一個研究題目撰寫4千字英文研究論文(或中文4千500字,但只限撰寫中文文學主題),另在6領域學科中都需選課修讀。

校方評估,學測與指考對國際文憑班學生較有挑戰,因為學生平時的學習和大考方向不同。國際文憑課程多是實作、口頭展演和寫研究報告的訓練,較少用選擇題評量。

以個人申請管道來看,國際文憑班學生在製作學習歷程檔案或面試上能有所準備,但在第一關筆試上就需花時間熟悉。學生在高三下學期也有 IB 全球會考,要準備雙邊考試、很考驗時間分配。

若在國內升學,林昇茂認為較適合國際文憑班學生的是招收特殊專才的特殊選才管道,不過此管道佔大學招生入學比例仍少(註:據教育部,110學年特殊選才核定名額僅佔全國學士班招生比例1.37%)。雖不見得讀國際文憑班未來就必定往海外升學,但考量學習內容與國內升學考試差距,校方鼓勵未來想到海外升學的學生就讀國際文憑班。

為了讓剛從國中升上來的學生適應 IB 的教與學,西松國際文憑班將高一定位為 pre-DP,以漸進式課程讓學生試探,也為學生安排生涯輔導,談選課與升學想法,像 IB 自然科有物理、化學、科技、環境系統與社會等四門課,只選一或兩門會想修什麼?與未來升學有什麼關聯?而若學生在高一學習不適應,高二能轉回普通班。

公立高中辦 IB 課程,小學生家長都在問

第一所公校開辦 IB 課程,吸引不少關注。西松高中國際部主任陳瓊玉表示,將舉辦的招生說明會已有兩百多人報名。近期有在臺灣的外國家長詢問資訊,也有七、八年級與國小生的家長關心,若未來想讀國際文憑班能如何提早準備。

在國際文憑班文宣上,學校寫著「世界名校直通車」的響亮文案。以往高中畢業赴海外升學似乎以私校生為多,公校搭建這臺「海外學校直通車」的意義為何?林昇茂認為、一來是城市國際化的指標,如西松國際文憑班能成為國外家長為子女就學的選擇,當有外國學生進入公校,在地學生也能與其交流。

林昇茂也看見 IB 課程裡的自主學習元素、多元評量與教學方法等,呼應新課綱想實踐的學習樣貌。投入IB體系就像展開一場學習旅程,他說:「IB 已經做50年的經驗跟智慧結晶,我們只有在其中才能夠分享學習,」西松也希望將所學與經驗和其他學校、老師分享。

全臺第一例公校國際文憑班會展開什麼樣的學習風景?現階段仍有許多未知。西松高中一邊摸索,走上一條公校推國際教育的新路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