預防暑假學習力走下坡,5個簡單法寶救閱讀

預防暑假學習力走下坡,5個簡單法寶救閱讀

研究證實,有些孩子過了一個暑假,學習力就會退步,陷入「暑期滑坡」。最好的預防方法,就是讓孩子繼續閱讀。這不是個容易的差事,美國閱讀推廣專家指出,其中的秘訣,就是你能不能帶著孩子做這五件簡單的小事。

你聽過「暑期滑坡」(summer slide)嗎?美國的調查發現,只有48%的兒童及青少年父母知道,過了一個暑假,孩子的學習能力、程度不但跟著放假,還可能走下坡。

美國最大的兒童及青少年讀物出版商Scholastic的調查指出,無論師長還是孩子都承認,暑期滑坡最主要的原因,就是孩子越來越不愛閱讀了。在去年暑假,有14%的9-11歲孩子沒有讀任何一本書,這個比例在2016年才7%;去年15-17歲的孩子,有32%沒有讀任何一本書,這個數字在2016年是22%。

還好,暑期滑坡不是不治之症。而且值得安慰的是,有60%的6-17歲孩子說,他們很享受在暑假閱讀。

其中的差別何在?美國華府近郊塔科瑪帕克圖書館(Takoma Park Maryland Library)的兒童暨青少年服務主任麥佛森(Karen MacPherson)最近在《華盛頓郵報》的文章,提出了對策,「這個神奇配方的秘密成分就是:身為家長的你」。

這篇引起廣泛轉載的文章,提出了五個有效、但其實很簡單、大家都做得到的建議:

1.讓孩子挑自己喜歡的書

研究顯示,讓孩子自己挑喜歡讀的書,最能啟動孩子閱讀的意願,以及養成終生閱讀的習慣。父母要略過的陷阱,就是偏執地希望孩子讀得獎的書,或是只要孩子讀學校要求、符合他的程度的書。這些都是讓孩子愛上閱讀的路障。

2.擴大閱讀的定義

因為科技與生活方式的改變,閱讀的型態也出現了變化。例如,越來越多的有聲書、圖畫書、或是電子書。美國的統計發現,雖然紙本書的銷量再降低,但是有聲書、電子書卻快速成長。每個人的學習方式都不同,連大人都不一定要拿著一本書了,何不讓孩子選擇他喜歡的閱讀媒介。尤其對坐不住的孩子而言,一邊聽有聲書、一邊畫畫,可以延長他的專注力;圖畫書也能促進孩子的藝術、感受和詮釋圖文的能力。

3.全家一起把閱讀視為優先的事

如果父母自己都一直在滑手機、從不拿起書來,要如何說服孩子閱讀才是更重要、更有吸引力的事呢?父母要以身作則,讓孩子看到原來閱讀也可以是一件愉快的事。最簡單的方法,就是先排定全家一起閱讀的時間,這也可以是全家的螢幕關機、數位排毒時間,一舉兩得。時間不用長,就算只有周末的半小時也可以。

4.把閱讀變成社交活動

暑假常是孩子們跟朋友外出,親友團聚、或是家庭旅遊的高峰時間。在這些活動中,除了吃、喝、玩、樂,也有一些跟閱讀有關的選擇。例如參加讀書會、帶孩子去圖書館或書店的故事時間、在聚會中一起討論一本書、看文學改編的電影或戲劇、表演節目,一起討論,都一樣能帶來閱讀、刺激思考的好處。

5.玩閱讀遊戲

很多出版商用故事書的原型,發展成紙牌、故事接龍、桌遊等遊戲。也有很多圖書館會規畫特別設計的閱讀活動、連結遊戲、或是講座、集點活動等。這些都讓閱讀不再寂靜死板,讓孩子在動態活動中,甚至被激勵讀更多書。也能持續接觸閱讀,甚至接觸原本在他們興趣領域外的書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