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2全臺教師研習活動資訊平臺一覽(含教師線上研習、特教研習)

教師研習提供老師們進入教學生涯後的教師進修,提升自我專業知能、教學態度、技巧和能力的學習資源。在職期間,除了每年應依照規定完成時數認證外,老師們也能針對自己想精進的需求,如教學方法、教案設計、班級經營、輔導知能,選擇適合自己的研習課程報名參與。這裡整理教師研習資源網站,提供老師們搜尋研習時參考。

全國教師研習平臺一覽

全國教師在職進修資訊網提供各教育階段老師們最新的教師研習資訊,老師們可以依照需求,在首頁處點選地圖,瀏覽各縣市研習開課資訊,或依照教育階段,如幼兒園、國小、國中、高中等不同開課單位點選進行搜尋。列表中將時間由近到遠排列近期研習的課程,老師們可以瀏覽有興趣的主題,了解研習時數、課程簡介、課程表等資訊,並直接透過網路報名。

截圖自全國教師在職進修資訊網 

除全國性的在職進修資訊網能查詢到教師研習資訊,部分縣市也有專屬研習網站,例如:

進入網站後,老師們可以登入查看所屬學校的校內研習,或是到非校內研習報名、研習報名專區了解其他的研習資訊並點選報名。教師登入後可利用「加入追蹤」的功能,記下自己有興趣的研習作為參考。

截圖自《新竹市教師研習護照》網站

進入愛課網後,可以依照自己的身份選擇教師、教師與學生、訪客,並選擇欲參與線上研習的學科,或有興趣的增能類別,如職務訓練、法治教育、輔導知能、技能精進等,依照條件搜尋課程並報名,完成課程要求就可以獲得研習時數。

截圖自臺南市教育局愛課網 

其他縣市研習網站可參考:

若老師任教的縣市沒有專屬的教師研習網,職前訓練、在職進修的資訊,可至縣市教育局處網站消息查詢:

 全國特教研習平臺一覽 

政府為提升特殊教育的相關服務,以及學校需為有特殊教育需求的學生訂定個別化教育計畫,「特殊教育法」指出各級主管機關應該要加強辦理特殊教育教師、相關人員、普通班老師的培訓,提供在職進修。《翻轉教育》蒐集整理特殊教育研習資源網站如下。

全國特殊教育資訊網提供全臺各縣市特教研習的相關課程,提供教師們特殊教育專業職能的進修管道。老師們可以在首頁右側的選單點選「研習報名」查看近期的特教研習活動,點選後可以了解活動的內容、研習核發時數、研習時間等資訊,並新增報名資料、查閱錄取名單。透過網頁中「查詢個人研習紀錄」也能了解歷年來自己參與過的研習活動。

截圖自全國特殊教育資訊網

除全國特殊教育資訊網能查詢研習資訊,各縣市的特教資源中心、網站如下:

若老師任教的縣市無專屬的特殊教育資源網,研習相關資訊也可以在縣市教育局處特殊教育科搜尋:

其他免費教師研習平臺彙整

除了政府提供的教師研習網可供老師們參加研習、在職進修,線上也有許多免費的教師研習平臺。

教師e學院是教育部建置的線上學習平臺,提供教師線上研習的課程。學院中的課程多元,除了可以透過幼兒園、中小學、大專院校等不同教育階段來選擇適合的課程內容,也可以直接搜尋關鍵字,如輔導知能、英語文、自然等來報名課程。

截圖自教師 e 學院

因材網目前涵蓋的領域包含一~九年級國語文、數學和自然,提供教師透過平臺的輔助,改變教學策略和設計,掌握學生的學習成效、評估學習狀況,達成差異化教學的目標。因材網的主要功能是藉由電腦化適性診斷測驗,評估學習效果並立即回饋給老師。除此之外,也提供學生個別化的學習路徑,達成學習目標。

截圖自教育部因材網

均一教育平臺提供線上免費的學習影片和互動式習題,使用者可以用這些資源學習學科內容,老師們也可以藉由班級管理和後臺數據功能掌握孩子的學習進度。該平臺也提供教師研習培訓,與各學校和教育單位合作,指導老師們將科技操作融入課程、班級經營等,並依照學生的需求快速找到適合的學習素材,也透過教學經驗分享、共備和議課,提供老師們更多教學資源。

截圖自均一教育平臺

國民中小學課程與教學資源整合平臺提供各式各樣的線上學習工作坊,如分組合作學習、適性分組教學、亮點教師教學歷程等,提供教師設計課堂活動的增能資源,促進教師專業發展。該平臺也提供「夢的n次方」教師自主社群在各地的研習資訊。

截圖自國民中小學課程與教學資源整合平臺

教育雲是由教育部整合各縣市教育單位多元數位教學資源建置的資源庫。教師和學生可以透過教育雲中的「教育大市集」、「教育百科」、「教育媒體影音」等網頁,依照不同需求選取包括教案參考、課程設計等。

截圖自教育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