淡水古蹟博物館攜手「身聲劇場」 將表演藝術導入校園 

新北市立淡水古蹟博物館首次與「身聲劇場」攜手,把「表演藝術」導入校園。

新北市立淡水古蹟博物館(以下簡稱「淡古」)首次與深耕淡水多年的劇團「身聲劇場」合作推出「表演藝術進校園」計畫,內容包括體驗世界樂器及「無所不擊」展演活動,預計2023年初開始陸續出團。淡古館長黃麗鈴表示,首發活動「港動淡水」系列的戶外戲劇表演廣受好評,為使文化向下扎根,因而啟動「表演藝術進校園」計畫,讓更多學子透過樂器體驗認識古蹟、音樂及視覺等多元豐富的形式,強化對表演藝術的鑑賞力。

除了「表演藝術進校園」計畫外,淡古還提供多種教學輔助服務,以減輕老師的備課壓力。例如首次推出以淡水五虎崗發展出的4條國中小學生校外教學路線,特別搭配7種結合歷史、藝術、幾何、語文、策展面向的學習單及趣玩護照。相較於單點古蹟的導覽行程,主題踏查活動更能提高學習的趣味性與豐富性。

還有與國立故宮博物院合辦教師工作坊,透過業師經驗分享與實際參與,研擬適當的學習方案。另外,更協助安排駐村藝術家以講座和參訪工作室與學生交流,達到多元職業試探,擴大館校合作。而全年無休的行動博物館則有兩款教學模組:「我是小小修復師!日式建築好好玩」及「淡水百年遶境逗陣走」,也備有完整教案供老師教學使用。

透過結合各國樂器及日常用品的創意音樂演出,推動文化向下扎根,達到多元藝文體驗,提升學生的美學創意。

淡古同步主動出擊至托老、日照、失智、幼兒園等地解說,目前已完成將近230場的服務,近期還將推出以雙視設計的模組「開港設關拚貿易」,希望增進更多族群參與博物館的機會。詳細內容請上淡古官網查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