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外遊客遊舊左營,左營高中出版英文導覽刊物

「左營好學」課程催生導覽手冊

左營高中於2022年底出版第一本舊左營英文導覽刊物,內容涵蓋左營舊聚落古厝、廟宇、眷村再見捌捌六文化園區與以住代護眷舍活化介紹,刊物文圖並茂,成為中外遊客最豐富好用的導覽手冊。

「左營好學」課程催生導覽手冊

舊左營英文導覽刊物的撰寫者是一群參與英文導覽寫作的學生,這是左營高中的高二校訂必修課程,在「左營好學」行動探索課程基礎上,進行延伸性的學習,課程中養成的社會關懷涵養,持續於課後延伸發酵的終身學習效應。

參與英文導覽寫作的學生利用課後進行英文導覽的培訓,在與大專外籍生與高中生交流活動裡,用英文完成整日的左營地景導覽,活動後將文本編輯成冊,由學校出版後,引起熱烈的迴響。

左營高中出版第一本舊左營英文導覽刊物。

師生參與文化局《見城誌》採訪寫作

課程教師洪親慧表示,除了學校自己出版的英文導覽刊物,學校師生也參與了111年12月底出刊的高雄市文化局《見城誌》的採訪寫作,以蓮池潭周邊的古城、廟宇、生態、休閒為主軸,挖掘在地脈絡下的蓮潭特色。這些蓮潭的過往,除了有學者的考證論述,學生也透過耆老的記憶追述,將其寫作紀錄,收錄在見城誌第七期潭水做大餅的專輯內,希望能將歷史流傳。

左營高中師生將高雄孔廟的建築與禮儀寫入《見城誌》中。

這次的報導特別增加孔廟細微的建築雕刻,祭孔通贊寫的祭孔側記也讓我們看見祭孔儀式裡所表達,傳統與歷史的存在價值。

建築風水地理極佳的蓮池潭,環繞著在地信仰所寄託的廟宇,諸如慈濟宮保生大帝的藥籤文化、啟明堂扶鸞的傳統活動、元帝廟與地方庄民的情感連結、清水宮的創新改變,這些都是左營人的重要日常,卻常被遊客遺漏在打卡鏡頭之外。

學生在老師帶領下,認識左營人的重要日常,也介紹給外地遊客。

左營舊城另一個魅力,在引人入勝的山勢地質與生態,學生在老師的帶領下,認識龜山、兒童公園與洲仔濕地的動植物活動,也體會農夫市集裡農友的自然農法,讓人更清楚大地為萬物之母的道理。

左營高中校長張簡玲娟表示,「左營好學」課程鼓勵學生展開積極主動的行動探索,挖掘地方美好的同時,也能找到延續社會價值的動力與憧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