雲門蒲公英種子飄向非山非市校園逾萬師生齊舞動

大成及新埤國小師生在雲門舞者的引導下體驗舞蹈。(陳李視物攝影)

2019年開啟的雲門舞集「舞蹈蒲公英」計畫,歷經三年,已吹到全臺八成以上的特殊與極度偏遠小學,種子散播在214所小學、11,287位師生當中。今(2023)年,除了繼續扎根特殊偏遠、極度偏遠小學,更擴及「非山非市」小學,持續推廣舞蹈之美,預計今年內將前往全臺六縣市,與46所小學的學童及老師面對面接觸。

五月初,雲門「舞蹈蒲公英」來到位於國境之南的屏東縣大成國小與豐田國小,雲門舞集藝術總監鄭宗龍也來到現場,師生們在舞者及說舞人的帶領下親自舞動,透過深入淺出的解說及引導,讓孩童們打開不同視野。

屏東縣大成、新埤與豐田國小皆是教育部認定的非山非市小學。「非山非市」指的是非偏遠地區、但教育資源需要協助的學校。因此,雲門「蒲公英1.0計畫」在走遍八成以上的特殊與極度偏遠小學之後,2023年前進「非山非市」校園,年初從非山非市學校數最多的彰化及屏東出發,三個月以來已走過彰化縣北斗國小、萬來國小,屏東縣的新園國小等18所小學;接下來也將緊接前往桃園市頭洲國小、屏東縣黎明國小等校。

雲門舞集藝術總監鄭宗龍(右)與大城及新埤國小學生在臺下一起進行舞蹈體驗。(陳李視物攝影)

「蒲公英計畫」過去三年來足跡遍佈臺灣各地及離島地區,包含澎湖、金門、馬祖、綠島、小琉球,活動結束後不斷收到各校學生表達感謝,「希望你們下次一定要再來、謝謝教我們舞蹈動作,從芭蕾到現代,讓我們見識到那麼不同、優美的舞姿」。

師長也表示,「很感謝文化部以及雲門在臺灣做舞蹈蒲公英活動,即使是偏鄉小朋友也學到很多。感受很深刻的是,雲門已經在世界各地有一席之地,又更進一步把那些力量帶回到臺灣的每個地方」。

已經參與蒲公英計畫第四年的雲門前舞者蘇依屏則說,「孩子單純直接的回饋,是鼓舞『舞蹈蒲公英』計畫的最大力量。」

至今,雲門「蒲公英計畫」無論是在疫情起伏或天災不斷的環境,只要校方表達「你們來,我們會盡量配合」,團隊便盡力在不確定中排除萬難前往。今年除推廣至「非山非市」校園之外,暑假也開始前往南投縣中正國小、雲門縣三崙國小及屏東縣滿洲國小,為這些上過1.0版的特殊、極度偏遠小學進行「蒲公英計畫」2.0進階版。

此次2.0版規劃深度舞蹈體驗課程,更加深化舞蹈與孩童互動的內涵,透過連續三天的體驗,讓舞蹈充滿在生活當中;秉持蒲公英計畫「去不容易的地方,播種」的初衷,從偏鄉走到非山非市,繼續與孩童們面對面,用最直接的接觸與啟發,讓孩童們感受到舞蹈的美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