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起來挑戰有趣實用、奠定閱讀素養的關鍵任務 ——《小學生的調查任務:發現驚奇圖書館》

閱讀界天后、資深國小教師林怡辰集畢生推廣閱讀洪荒之力,首度跨足童書領域,帶領孩子一同探索圖書館驚奇有趣的祕密,認識圖書資源,學會資料搜尋,建立資訊判讀能力,從今以後,功課都會寫、報告一把罩!

小學生的調查任務:發現驚奇圖書館

林怡辰說,英國傑出兒童文學作家羅德.達爾(Roald Dahl)的知名少年小說《瑪蒂達》裡,圖書館中有位慈祥的老婆婆圖書館員,細心告訴瑪蒂達哪兒有適合她的書、怎麼辦理借書證把書借回家。她就像一把鑰匙,打開了驚奇圖書館的奇幻世界,讓書進入瑪蒂達的人生。很巧合的,林怡辰的人生也是因為臺中市西區圖書館而有了改變,因閱讀而獲得救贖。

但是,如果圖書館裡沒有這樣的圖書館員呢?孩子們該怎麼辦?

所以林怡辰一直很想寫一本圖書館導讀書,帶著孩子知道怎麼找到一本喜歡的書、用書籍解決生活中的問題,甚至成為領域專家、學會選擇資訊,並且進一步運用知識解決問題、專題式探究、跨域整合的接地實作。這些在AI的時代裡,更是極重要的基本能力。

《小學生的調查任務:發現驚奇圖書館》便是林怡辰集結自己推廣閱讀經驗,以及全國圖書教師輔導團的相關課程培訓,首度跨足童書領域的繪本作品。描述小學生小莉轉學到新的學校,好奇地走進了圖書館,結果迎來一長串圖書館知識冒險任務。她和朋友小勇踏上調查圖書館的旅程,一同解決課業上的難題,學會如何將資料轉化成報告,晉身成為運用圖書館資源的高手達人。

書中納入校園生活情境,可以引發孩子共鳴與閱讀興趣,例如:要怎麼運用學校裡的圖書館?如何才能找到自己喜歡的書?寫作業、寫報告時,圖書館資源如何派上用場?當圖書館裡沒有相關的書時,怎麼查其他資料?找了好多的資料要怎麼整理?什麼是主題式閱讀,又該如何進行呢?想把自己看過的所有書和資訊分享給大家,該如何做呢?這些學習應用上的問題,都可以在書中得到解答,透過心智圖、樹狀圖等實用圖表,也能幫助孩子整理閱讀資訊,建立資訊整合力。

「在圖書館中,總有我從沒讀過的書;我乘著書頁,飛到了不曾去過的地方旅行,也讓我知道──只要善用書,就能改變人生。」林怡辰說,希望書中內容能幫助更多孩子愛上圖書館、學會運用書籍和資訊,藉此改善生活並習得自學能力,用所學讓自己和周遭的人幸福。

圖書館資源該如何運用呢?透過圖文介紹,孩子們可以一目了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