深耕跨域教學二十年!賴秋江老師推桌遊牌卡,把成語、數學變有趣

賴秋江老師(右三)深耕國小語文、跨域教學,還熱衷研發桌遊。楊煥世攝

高雄市新上國小賴秋江老師,在國小任教24年,除了擔任高雄市語文領域輔導團成員、她也是各家教科書編輯團隊請益諮詢及合作的對象,亦在各種研習中擔任講師,講座分享主題橫跨班級經營、創意教學、閱讀寫作、桌遊設計、食農教育與親職教育等。

「半路出家」進入教育圈,跨領域教學突破框架

大學時代就讀中國醫學大學公共衛生學系,研究所為中山大學傳播管理研究所的她,常謙稱自己是「半路出家」進入教育圈。而這徜徉於不同領域交會的學經歷背景,也讓她的課堂充滿了創意活潑滿點的「跨領域」特色。

無論是將醫學院「跑考」(註一)的評量方式帶入國小課堂,或是透過跨科桌遊、趣味作業融合各科學習,不斷嘗試創新教學設計,希望讓孩子的學習跳脫制式框架、充滿無限樂趣。

教學生涯第二年,秋江老師便出了第一本書《教室high課:班級經營100招》;近幾年更跨足桌遊,出版了語文桌遊自造課,也設計了「動文字」語文素養教學書;最近又推出了「動成語牌卡遊戲組」,都是將課堂知識變身成各種卡牌,讓孩子在桌遊遊戲中學習。

而最新力作「語文,動起來」套組則集結了二十多年來教學精華所淬鍊而成的各種實用密技,包含了關鍵「學習五力」,也就是創意識字、閱讀理解、寫作邏輯、筆記拆解術及生活應用共五種語文能力。

「成語」融入桌遊,百變遊戲扣合知識、學習更有趣

為讓大小朋友可以從遊戲中自然接觸成語、同步跨域學習,賴秋江老師設計了讓孩子一起練成語的跨域數學「心底有數」,以及帶孩子瞭解自我身體及界線的跨域自然「大顯身手」,搭配「動成語」桌遊,讓孩子將課堂上學習到的知識,透過遊戲實踐與練習,其中數字卡牌與身體卡更採用雙語設計,滿足不同年齡層及不同學習目標的需求。

賴秋江老師認為,「成語」是語文界中的大明星之一,許多大人更是讓孩子從小接觸成語,只是數量龐大,總無法亂槍打鳥似學習,但如果能梳理成各式主題成語,就能在龐大雜亂的成語世界,有規律及意義的學習,這也是她寫此書並設計「動成語」桌遊的目的。例如把數字卡35拆成5和7兩個數字的乘積,就可以去找「學富五車」和「七步成詩」這兩個數字成語。

更特別的是,她設計的桌遊都以能扣合學習知識,且簡單多變化為主,一套桌遊往往能輕鬆玩出超過十種玩法,幾乎所有撲克牌的玩法都能套用來玩。例如「器官接龍」的玩法,就像是撲克牌「排七」的玩法,若是手牌中沒有可以出牌的相關成語卡,就要等人有出器官卡才可以出牌,若無法出牌,則須蓋牌。遊戲規則簡單,小朋友很容易就上手

這一次「動成語」的跨域設計,結合了國語數學,也結合了自然國語,一盒動成語將近300 張牌卡,可以學160個成語,可以學身體器官、學數學等,光是玩法就超過20種,連教師研習場的老師們都覺得好玩。

自購桌遊、書籍送到偏鄉,盼能產生更多學習興趣

值得一提的是,秋江老師會自己利用版稅購買桌遊或書籍,送到偏鄉或特教學校與班級,不少家長知道後也都跟著她每年一起行動,把這些最新的資源送進去。她知道許多特教老師會使用她設計的桌遊「動文字」來帶特殊孩子學習,因此與家長一起將桌遊送進高雄市與屏東縣的每一個特教班裡,希望透過桌遊,可以讓這些孩子可以學得更好。

此外,「動成語」也已準備送進非山非市的中小校,希望讓更多老師與孩子能感受桌遊帶來的學習樂趣,對成語改觀並產生學習興趣。

(原文請見https://flipedu.parenting.com.tw/article/008299?fbclid=IwAR0BkiCFeRaAV8nPcZIarskaz06cY1ErA5v6ASHkICYyZw1VY05BZFCmlpU

 註一:「跑考」又稱「跑臺」,是醫學院特有的一種考試方式。賴秋江老師說,就是在一間教室內的每張桌子都放置著不同題目,教授每按一次鈴,學生就必須依順序跑到下一張桌子解題,然後寫在自己的答案紙上,每次時間可能一分鐘或是更長一點,下一次鈴聲一響,每個學生就再拿著自己的答案紙「奔向」下一題「迅速解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