元宇宙概念走進校園,AR、VR、AI成為老師教學幫手

元宇宙概念走進校園,成為老師教學上的最佳幫手。(圖片擷取自臺北市3A教學基地新興科技推廣中心影片)

當紅極一時的元宇宙概念走進校園,將如何成為老師教學上的最佳幫手?又如何提升學生的學習成效?2022年,臺北市3A教學基地新興科技推廣中心曾將元宇宙概念應用在生物課程,示範VR虛擬實境導入人體臟器教學的成果,讓大家驚嘆不已,原來教學也可以這麼「身歷其境」!同時也顯現了元宇宙科技在教學應用上的潛力。

從3R到3A,元宇宙科技範圍的擴大

隨著108課綱的施行,考驗學生對於科技分析及運用的能力,以及教學上跨領域與跨科技的應用。為打造數位學習環境,使創新的教學方式有效地在各個學校深耕,臺北市政府教育局於106年在永春高中成立全國第一間3R(AR/VR/MR)教室,並於108年轉型為「3A教學基地暨新興科技推廣中心」,以輔導各校的新科技教學使用。

3A教學基地中心主任曾慶良表示,隨著科技的日新月異,以及人工智慧的興起,中心從最早的3R(AR/VR/MR),現已擴展為3A教學基地(AR/VR/MR、AI/大數據、ADAS先進駕駛輔助系統),將這些新科技融入各學科領域專業課程,並予以推廣,將創新教學方式深耕於各個學校。

曾慶良主任認為,元宇宙的概念可應用在資料處理上,不但能夠加快處理速度,也讓訊息的理解更加容易。以VR虛擬實境導入人體臟器教學為例,當生物科老師進行人體消化器官課程時,就可以讓學生戴上VR眼鏡觀看教室上的大屏螢幕,老師在講解的過程中同時操作翻轉、拆解,疊加的人體臟器,讓學生能看到全部器官的樣貌和運作狀態,將課本上原本看不清楚的部分更加具體化,也知道各個器官在人體的哪些位置,找出個人的學習盲點,增進學習效率。

3A教學基地中心的虛擬攝影棚

推動新科技教育,教師與學生雙管齊下

任何新事物的推動一開始都是受阻的,曾慶良主任表示,3A教學基地中心成立的前三年十分辛苦,因為推動VR等科技結合教育,困難的不僅是教育學生,同時也需教育老師運用VR來創造適合的課程。許多老師會認為,教好自己的科目就夠了,為什麼要把AI、AR、VR引進來?所以中心試著找出一些課程亮點,用科技的方式融入教學,將VR導入生物科人體教學就是最好的例子。

而新興科技的技術方面的問題,是需要花費大量時間與多次的研習,經過反覆的修正和專家的指導下才能完成。另外,課程設計上跟科技做結合,困難度也會隨之增加,且需要投入很多的心血。學生方面,雖然學生對於新科技容易上手與操作,但同時也需要注意學生是否解新科技的核心概念。

曾慶良主任表示,過去三年主要是指導老師教同學使用工具,但從第四年起開始使用VR沉浸式的體驗,把這些科技工具融入每一門學科,也在課程上不斷創新。鼓勵每一科老師思考,自己的科目有什麼亮點可以融入元宇宙科技,也期盼學生可以把新興科技用在自己的生活。

3A教學基地中心的3R教室

黑客松競賽與研習,鼓勵師生探索學習

此外,3A教學基地中心與臺北市政府教育局自2020年暑假合作辦理「黑客松競賽」,如今已進入第三屆,讓全國公私立高中職都能參加競賽以及體驗AR/VR,內容為讓學生動手創作AR與VR腳本。儘管學生做出來的腳本內容及擺設上不及業界般的流暢,但創意表現及與不同學校的同學相互合作與切磋,展現出這個競賽活動的意義與目的。

當然,師生的研習也是不可少的。以今年四月黑客教師研習課程與學生工作坊為例,便以近半年來的人工智慧話題為主軸,包括ChatGPT、Midjourney、Stable Diffusion、DALL·E 2等。希望能讓全國的老師與學生有機會認識現在與未來人工智慧自然語言對話、圖像生成應用,解如何去與之對話、互動,進而能使這些新科技成為人生各階段的基石與夥伴。

曾慶良主任表示,3A教學基地中心除了在做課程的推廣跟教學之外,還有做場域的設置,如「永春智慧柑仔店」提供給學生做A I的商品、「永春居家生活館」做智慧居家設計,「虛擬攝影棚」可以讓學生呈現自己的學習歷程,還有「3A電競未來教室」做程式的編寫等等,今年新建置ADAS車輛競賽場域。

未來3A教學基地中心仍持續以社群教師團隊,學習虛擬實境開發工具,透過元宇宙科技應用導入教學「回歸課堂」的教學模式改變,支持老師透過虛實整合科技應用導入教學的探索與專業精進,期望能發展學校或班級「客製化」的有效教學策略,實現「成就每一個孩子」的目標。

ADAS車輛競賽場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