元宇宙結合夏卡爾畫作忠孝國中獲廣達游藝獎肯定

戴上VR頭盔,你就可以前往夏卡爾美術館、巴黎歌劇院,並且神遊夏卡爾的故鄉,這堂特別的跨領域藝術課,是不是很令人嚮往呢?這是臺北市忠孝國中設計的元宇宙課程,內容新奇有趣,還因此榮獲「廣達游藝獎──創意教學競賽」的優等獎。

臺北市立忠孝國中得獎團隊大合照。

在2022年教育部與廣達文教基金會共同辦理的第十三屆「廣達游藝獎──創意教學競賽」中,忠孝國中以「夏卡爾的元宇宙」脫穎而出,在七校隊伍中榮獲「優等」,也讓大家看到元宇宙在跨領域科目上的應用。

忠孝國中「夏卡爾的元宇宙之旅」教學活動,結合團隊領域老師的專長,透過現在新興元宇宙的的主題,帶領學生連結生活經驗,認同在地文化,進而培養社會責任,以及與世界對話的能力。課程設計包含三大特色:跨科跨域全年級共備、資訊科技融入、議題融入,內容以「在地創新」、「尊重多元」、「生命合作」等三大主軸,發展出七個教學單位,涵蓋認同在地文化、新移民議題、生涯發展、肢體創作、實境解謎活動、虛擬實境美術館畫展等。

穿越時空限制,整合學科與領域

這是忠孝國中第二度申請參加「廣達游於藝」活動,團隊包含視覺藝術虞慧欣老師、表演藝術梁津津老師與張景怡老師、國文江長山老師、輔導活動許惠閔老師與陳菁徽老師、數學資優廖俊筌老師,共七位老師。他們整合時下流行的元宇宙話題,透過設計元宇宙畫展展廳,讓學生在虛擬元宇宙裡,穿越時空限制,前往夏卡爾美術館、巴黎歌劇院、夏卡爾的故鄉等場景,將學習領域拓展至虛擬世界,並整合四個領域與五個學科,創意十足,吸引國中學生。

此外,設計解謎遊戲的關卡等功能,將生命、多元文化、品德、生涯等議題融入課程與遊戲關卡中,並「跨科跨域全年級共備」、 以「尊重多元、生命合作、在地創新」為核心概念整合課程,並提升學生對在地家鄉的認同,兼顧獨特性並與生活連結,因而受到評審青睞。

忠孝國中校長郭姿秀和學生一同解謎。

從《美術館驚魂夜》到《夏卡爾專賣店》

由於七位老師平日課務繁忙,都是利用課餘時間討論教案,並會召開線上會議討論。虞慧欣主任表示,忠孝國中在2021年以《美術館驚魂夜》介紹「創新之變‧經典之位」畫展的四位中國近代藝術家作品,獲得評審佳作的肯定,令大家又驚又喜。2022年又以《愛與美的夏卡爾專賣店》展覽,介紹夏卡爾的畫作,因團隊人數更多,激盪出更多火花,不但行政老師們主動參與布展活動、忠孝師生們也一起到圖書館觀展,體會實境解謎活動的樂趣。虞慧欣主任特別提到,過程中聽到孩子主動跟家長分享課程,家長也因此受影響,開始關注大稻埕的建築,令她十分感動。

校長郭姿秀表示:「老師們從上學期畫展前開始融入教學一連串的共同備課、報名創意教學競賽文案整理修改,到進入複審的簡報準備,大家自發性的努力和付出,獲獎真是實至名歸。」

忠孝國中團隊老師在「廣達游藝獎──創意教學競賽」中,以戲劇方式報告教案內容與執行結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