給孩子帶得走的能力 打開你的雷達眼—KWLQ學習策略

素養導向教學 「打開你的雷達眼~運用KWLQ學習策略進行訪談」。(圖片截自愛學網)

AI時代來臨,傳統知識庫的學習已不足以應變未來的挑戰,學會思考、判斷及提出好問題,才是未來人才所需具備的能力。國立東華大學附設實驗國民小學的國語教師依據「十二年國教總綱核心素養—A2系統思考與解決問題」,設計行動探究課程,在真實生活情境當中學習解決問題,讓孩子在面對問題時懂得探索、分析與思考,蒐集資料時,除了網路、圖書館、實驗,也能透過KWLQ策略規劃訪談,獲得所需資訊。

學生解決日常問題時,最常使用的便是訪談法,本課程希望能提供孩子一套簡而易行的訪談策略。KWLQ策略是根據KWL策略延伸而來,這是教師們覺得能幫助孩子輕鬆進入訪談領域的合適方法。這個策略猶如一個學習平臺,能幫助學生監控自我的學習,培養主動積極與負責的學習態度,盡情地觀察分析與判讀事物,並實際進行規劃與訪談,透過對訪談結果的持續追問,達到獲取第一手訊息的目的,深究內容並解決問題。

第一堂課先認識如何以KWLQ策略進行訪談,KWLQ分別為K(What I know)、W(What I want to know)、L(What I learned)、Q(Question)。第一階段的K,先引導學生觀察事物的特點,然後進入第二階段的W,以六何法(Who、When、Where、What、Why、How)提出疑問,得到答案後便進入第三階段的L,然後根據所得到的答案,再衍生出更多、更深入的問題,這便是第四階段Q追問的作用。

在課堂上以模擬情境將KWLQ訪談法演練一遍後,第二堂課教師便帶領孩子們進行訪談的設計與實作,並適時地輔助學習;第三堂課學生就要運用前兩堂所學之技巧,自行設計規劃訪談問題與對象,並自行完成訪談過程;第四堂課再回到課堂上報告成果,並以4F法:事實(Facts)、感受(Feellings)、新發現(Findings)及未來行動(Future)進行反思,得到許多學生正面反饋。

學生表示,學會KWLQ訪談法對他們有很大的幫助,未來他們也會將KWLQ訪談法運用於生活中,獲取更多資訊以解決問題,比如在學完國語課文「海豚」這一課後,孩子們擬出自己好奇的問題,並在參訪黑潮海洋基金會時主動訪談,不同於以往被動接受導覽人員的介紹,學生也可以主動探索,產生學習遷移的效果,這也呼應新課綱更加重視的「學生怎麼學」勝於「老師怎麼教」,給予學生真正帶得走的能力,未來他們就能持續成長。

這項課程的精彩內容請看《素養導向教學「打開你的雷達眼~運用KWLQ學習策略進行訪談」》(https://stv.naer.edu.tw/watch/340088),其它更多精彩影片,歡迎至愛學網「愛教學」單元中瀏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