推動雙語教育張俊峰校長帶頭串起教師社群

張俊峰認為家政課也可以代入雙語概念,例如甜點「檸檬炸彈」的英文名稱為Mini Lemon Cupcake。

雙語教育從小札根,校園絕對是關鍵場域!新北市鷺江國中校長張俊峰在校內成立教師雙語社群,邀請校內老師們在藝能科目上嘗試將英彙融入教學中,今年更首度加入新北市國中雙語策略聯盟,希望能增強孩子們的外語能力,培養未來能跟世界接軌的軟實力。

脫離科技舒適圈,教育界從零出發

張俊峰本身並非英語教師出身。他過去學的是資訊,當了三年的工程師後,發現每天得面對電腦長達10個小時的生活,並非自己想追求。他笑說,自己的個性比較喜歡與人互動,適合可以融入群體、創造改變的工作,加上平常也喜歡看書,幾經思考下,他決定轉換職涯跑道,先是到師大攻讀學士後教育學程後,再通過教師甄選。

「我的同學們都是資訊通訊界的研發經理,轉到教育圈非常少數。」勇於脫離舒適圈的張俊峰,到了教育界之後依然不斷地挑戰自我。一開始他結合原先專長,在學校裡教資訊和數學,後來更當上資訊組長。原本的教務主任退休後,他又接棒教務主任工作,並決定嘗試教育行政,最後成為了鷺江國中的校長。

發掘鷺江國中雙語生力軍,組織教師社群

張俊峰認為,雙語教育在全世界都很重要,臺灣的人才素質夠,可惜外語能力不足,應該要把目標放在讓臺灣成為「雙語島」。張俊峰觀察,鄰近國家新加坡在國際間普遍被視為強國,除了不像臺灣有武力威脅外,更重要的原因是人民普遍外語能力強,讓新加坡足以成為世界的商業樞紐。

反觀臺灣,雖然許多地方條件比新加坡好,但民眾英語整體環境卻不如新加坡。張俊峰強調:「臺灣要雙語化才有國際競爭力!要讓臺灣成為英語普及的國家,教育界責無旁貸。」張俊峰也認為,我們不需要過分擔心本土文化流失,保有固有文化與邁向國際雙語化並不衝突。

在接手鷺江國中校長後,張俊峰很快地發現,學校本身的底子就很適合推動雙語教學。鷺江國中裡除了有一名外語教師外,20幾年前創校時,就有一批老師是透過雙語甄選管道進入學校服務。也因此,他一開始在校內成立教師雙語社群時,很快地就吸引了40多位教師參與。

回憶起第一次教師雙語社群聚會,張俊峰表示,他先帶頭用英語自我介紹,以身作則告訴老師們,英語作為一種溝通的語言,即使講得結結巴巴或是文法錯誤也沒關係,「就算是校長也會犯錯,能夠讓人聽得懂最重要。」藉此讓老師們放下心中的大石頭。

鷺江國中原本即有一位外語教師協同上英文課。

提升英語能力,先從藝能科目開始

教師雙語社群將重點放在「課室英文」和「學科專業英語」兩大塊,課室英文包含平常課前的「起立、坐下」,或是教室裡頭看得見的用具,都要能夠用英語講出來;而在學科專業英語方面,則可根據不同老師專業科目,介紹基本專業詞彙。張俊峰舉例,以家政課來說,一些常用的鍋碗瓢盆或食材,就可以在課堂教學時,讓學生練習使用英語來稱呼這些器具。

張俊峰(左三)參與鷺江國中「雙語蛋糕」教師研習活動。

「我們沒有要求所有老師都一定要全雙語授課。」張俊峰認為,要提升孩子們的英語能力,可以先從沒有升學考試壓力的藝能科目開始,一來老師學生可以輕鬆學習,二來家長反彈聲音也會比較小。目前校內包含音樂、美術、體育、家政、童軍等課程,共有40多位老師加入雙語教師社群,透過藝能科課堂情境融入英文,再搭配校內的外籍老師,讓學生們如今已經不會看到外國人就害怕轉身。

除了藝能科目以外,張俊峰表示,校內也結合既有的資源,打造雙語校園環境,例如圖書館裡頭,就有三個英文閱讀區,包含一個書本區和兩個繪本區。透過情境的製造,讓學生對英語不陌生,甚至產生興趣,而一旦培養出興趣,就會願意持續深入的學習。

張俊峰特別感謝校內老師們積極配合,願意利用課餘時間一起參與社群聚會,自發學習與備課。未來,他也期待能有更多教育政策與經費的支持,讓臺灣的雙語教育能夠持續深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