板橋高中打造新媒體五感藝術教室 榮獲德國iF設計獎

新北市板橋高中將老舊儲藏室翻新成新媒體藝術教室「潮藝所Pixel Lab」,榮獲2023年德國iF設計獎殊榮。

新北市板橋高中將老舊儲藏室翻新成新媒體藝術教室「潮藝所Pixel Lab」,榮獲2023年德國iF設計獎殊榮。板橋高中校長賴春錦表示,德國iF設計獎(iF Design Award)是全世界最重要的設計競賽獎項之一,2023年共有來自全球56個國家近1萬1,000件作品參賽,經專業評審兩階段評選後,最終僅47國家計2,104件作品獲獎,獲獎實屬不易。

板橋高中原本的儲藏室老舊陰暗,在3+2設計公司的協助下,變身成新媒體五感藝術教室「潮藝所 Pixel Lab」。該空間以數位美學和實驗創新為概念,利用像素點陣的意象、格狀立方體的燈光設計,並運用「實驗室白」和「科技銀灰」色系,打造線條與光影交疊的數位科技空間,同時透過模組化桌椅和展示櫃體,讓教師可依據課程或活動的需求,輕鬆將場地變換成課堂、展覽、表演等多元模式。

「潮藝所 Pixel Lab」採用像素點陣的意象,以及格狀立方體的燈光設計。

賴春錦表示,學校申請教育部「學美.美學-校園美感設計實踐計畫」,改變室內裝潢及教室課桌椅配置,將老舊儲藏室改造成兼具教學、展演多功能的空間,滿足師生的需求;而新穎的設計讓教室成為藝術作品,吸引許多師生打卡拍照!美術老師田憶萍表示,改造過後的教室明亮宜人,也可因應不同課程或活動變化桌椅,跳脫師生對於教室空間變化性較差的印象,符合師生對多元教學環境的期待。

3+2設計公司總監謝易成表示,教室整體形象規劃,採用板橋高中的藍色作為貫穿空間的核心點,白色立方體的燈光,以及左右窗形框照明燈,結合圖像與燈光運用在教室內部與走廊處。教室中設置拉門,除可作為展演主視覺牆外,也可作為腦力激盪的創意牆。教室後方則用洞洞板牆、層板、長桌等打造學生發表作品的展覽場域。

教室中設置拉門,除可作為展演主視覺牆外,也可作為腦力激盪的創意牆。

二年級顏彤恩同學說,教室整體的配色明亮,讓人感覺較為放鬆,桌椅配置可變動性很高,不像平常教室桌椅難搬動,而印象深刻的是教室中間分隔用的透明拉門,也可當作白板用途,書寫的版面很大,也很美觀。三年級黎均皙同學則認為,教室的整體設計有未來感,採光也很良好,透明滑門兼具書寫白板功能,讓幹部們討論社團企劃的時候都會覺得自己像大老闆!

目前新北市的校園空間美感改造已連續3校獲德國iF設計獎肯定,除了營造美感空間外,更將美感教育從課本延伸至教室、校園環境,甚至是社區及大自然,讓孩子在生活中養成美感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