理性分析觀點從寫作中學習如何與他人溝通

教育家網站資料照

「議論文,就是一種『說服』過程。」

我好喜歡教議論文,教到〈明智的抉擇〉這一課,我忙著教孩子如何分析論點,論據、論證、方法、結論,我說:「來來來,你們來讀看看,作者舉的這兩個論據,有沒有『說服』你們?」事實上,關於「說服」這兩個字,我實在是太有感而發了。

我說:「為什麽我們要好好學議論文,正因為我們是文明人,所以要用『道理』來『說服』別人,而不是用『情緒』來『勒索』他人。」

「前幾年,《情緒勒索》這本書創造極佳的銷售量,幾乎人手一書。這主要是因為我們華人世界常以情緒來壓制別人,例如用生氣、哭注或強迫的情緒,來逼迫對方妥協,但這是不對的。」

「說道理說到讓對方無話可反駁、被你的說法吸引,那你就贏了,因為你成功說服他了。所以你要舉出適宜的論據、證據來說服他人。」

「但是『說服』不是一次就可以成功,因為要說服他人不是一件容易的事,大家都站在不同的山頭向下觀戰,誰也不想讓誰。」

「因此,說服的過程可能不只一次,一次不成,再來一次;第二次不成功,再來一次……一次又一次,不放棄初衷,對方總會有被打動的一次。」

一個深刻體會的「說服」故事

我和孩子們分享我的經驗,一個讓我深刻體會到究竟什麼是「說服」的故事。

高中升大學的那年,因為大學聯考的數學科考得奇差無比,考試心情大受影響,成績跟自己預期相去甚達,大概落在師範院校的區段,當時我爸就遊說我選填師院,當一位老師。

我壓根就沒有想過要當一位老師!

那時的我,內向害羞根本到達人生的巔峰。每回只要遇見老師,我就會渾身發抖。這樣的我怎麽可能去當一位老師呢?「不不不,我不要!」我對我爸這麽說。

「當老師很好哇,工作穩定又是鐵飯碗,沒啥變動,可以當到退休。」

我鐵了心腸回他:「我才不想一份沒變動的工作做三十年咧!我喜歡接受挑戰。」

我爸氣得揚長而去。

但隔天,他重整旗鼓前來說服我:「我有一個結拜兄弟,他也是國小老師,夫妻兩人都是老師,現在日子過得很好。」

「那是他們,我是我,他們跟我沒關係。我會努力找一份好工作,養活我自己的。」

我家老爸又氣得咒罵幾句後離開。

但隔天他又再來,這次打悲情牌:「進仔,我們家很窮,付不起私立大學的學費……」

「我會努力的填完所有可以填寫的國立大學,上大學後,也會馬上去打工賺生活費。」

我老爸又被我懟得啞口無言。

但隔天,不,是整個暑假,我都得應付我老爸頑強的毅力。

我爸不知哪找來的一大堆說客:我姑姑、高中老師、高中主任、村莊裡的國小老師……每隔幾天,不是請到家裡和我對談,要不就是在電話和我心理輔導。雖然,每回都被我的說法堵得無話可說。不得不說,當時我不知道哪來的熊心豹子膽,敢如此堅持自己的想法。

不過,後來,我還是被老爸說服了,去讀了師院,後來也成為如今大家熟知的「老ㄙㄨ」。

應該說,我是被我老爸的毅力所說服的。他所舉的論據絲毫無法說服我,但他極富創意的舉動,以及不強硬逼我吞下決定,而是不斷找方法的行為,一點一滴瓦解了我的堅持。

這段往事,一直放在我心裡二十多年,我深刻的明白:原來這就是「說服」!不斷的用道理、而不是用情緒來強壓他人,一次不成功,就再來一次,第二次不成功,就再來第三次……

我要謝謝我家老爸當時對我的包容!不過,雖然現在老師這工作根本就不是他說的鐵飯碗;而我也一直不太乖的把當老師這工作搞得很累又很精采。

故事講完,我的學生全傻了,我說:「所以下回,爸爸媽媽在跟你說些你不愛聽的事情、訂出一些你覺得不合理的規定,記得不要馬上發脾氣,而是記得用論據、好的故事去說服他們。而且,一次不成功,不要急著放棄或發脾氣,想看看能不能找出更合適的論據來說服他們呢?」

「所以,我們來讀看看這課文,作者說了一個燒開水少年的故事,究竟有沒有成功打動你呢?」話說完,孩子們全都專注著課文。想來,我也有成功說服他們更努力投入學習之中。

說服,實在是一個超級有意思的過程,是現代人必學的溝通之術,不管是面對孩子、家長、顧客或上司,都無法迴避。

同樣的,爸爸媽媽還有老師們,面對孩子的不配合時,您有成功服孩子嗎?您有舉出更適切的證據、為孩子說一個好故事嗎?當孩子無法認同時,您有再試著第二次說服、第三次說服,還是像孩子一樣急著發脾氣呢?

(本文摘自親子天下出版之《老ㄙㄨ的教育隨想》,未經授權請勿轉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