想送孩子進哈佛?別再當虎媽!

教育家網站資料照

「她實在是個虎媽。」黛比(Debbie) 的丈夫說妻子幫年僅六歲兒子安排了數學、英文、游泳和鋼琴課。

39歲,作為財務總監的黛比對她兒子微笑著說:「不這樣我們怎麼考得上哈佛大學。」

在我做教育的過去15年間,我遇過非常多像是黛比一樣的家長,覺得虎媽式教養是教出成功的孩子的最佳方法。對他們來說,臉書上的每篇貼文都要跟他們小孩的某個成就有關。而每當他們的孩子考低於95分時,他們就會抱怨老師。

然而,很多人卻不知道這樣的虎媽式教養有很多實質的問題,而這些問題不僅僅是孩子的焦慮感或受損的自信心。不論《虎媽的戰歌》怎麼說,虎媽式教養其實對學生申請美國大學不利。

虎媽式教養如何負面影響美國大學申請

任何一名大學招生官都會告訴你,幾乎所有頂尖學生在他們的教師推薦信中都有一個元素:老師都會稱讚這些學生有自發動機且對於他們所學的有真正的熱忱。這是因為西方文化讚揚那些做自己所愛之事的人,西方文化同時不希望一個人為了獎賞或取悅父母而去做某件事。

你可能會為了幫助你的小孩緊逼著他的成績和他的老師,但這樣的行為會讓老師替你孩子的努力打折扣。首先,如果你介入太多,老師們可能會覺得你的孩子並非獨自完成他所有的功課。再者,你的孩子很有可能只會專注於考好成績,而非發展對任何事物的真正熱忱。這些都不會提升老師對於你的孩子的看法。

或許你會說考好成績還是比老師對孩子的看法重要。對,考好成績很重要,但考98分和93分或當前1%和前5%沒什麼差。招生官很少會因為一個學生有好成績而注意到他,因為大家都有好成績。

另一方面來說,一份強而有有說服力的教師推薦信可以使你的孩子在申請時鶴立雞群。要驗證學生在申請文書裡寫的內容是否為真很難,所以招生官會以教師推薦信來確認。而且要記住頂尖大學每年都有一大堆成績很好且參與很多課外活動的學生申請。要從全部這些具高度資格的申請者中選擇,招生人員通常會看教師推薦信來瞭解一個學生的性格和內在動力來做出最後決定。

我們住在臺灣,這對我們有影響嗎?

大多數要申請美國大學的在臺學生讀的高中都至少有一些西方老師。當我在臺北美國學校和復興私立學校教書時,我的西方同事總會稱讚那些對一個科目展現出真正興趣的學生。相反地,他們會抱怨那些太在乎成績的學生。這些同事也當然會看不慣那些因孩子成績而過度打擾老師的虎爸虎媽。如果你不相信的話,試著去跟老師談你孩子對一個科目的熱愛和談你對於孩子成績的擔憂,看看有什麼差別。

別再當虎媽,不如當母鴨

如果不用虎媽式教育,那你該做什麼?那些不願意放棄虎媽式教養的人以為唯一的替代方案是什麼都不做。但那不是真的。我見過最棒的家長會用我稱作「母鴨式」的教養方式。母鴨式教養和研究學者說的權威式教養(authoritative parenting)很像,他們會設定合理的期望但不會逼孩子逼得太緊。

為什麼叫做母鴨式教育?就像鴨子一樣,牠們看起來只是輕輕鬆鬆地游在旁邊,但牠們其實在水面下很努力地划水。這些家長給孩子有目標性的引導,即便他們表面上看起來沒有在做什麼太多的事。而他們不像虎媽一樣鼓勵炫耀,母鴨鼓勵孩子做該做的事,同時不要嘗試吸引所有的目光。

面對現實吧,虎媽的世代已經結束了。讓路給母鴨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