臺澳高校生模擬聯合國議決氣候變遷方案,展現跨域素養

中正高中同學簡述「巴黎協定」的內容,瞭解其脈絡。

在2023年聯合國氣候變遷大會(又稱為COP28)前夕,臺北市立中正高中國際文憑IB學生、臺美雙聯學制學生、臺英大學預科學生共計22位,代表7個國家,與澳洲維多利亞州威勒比中學50位學生,代表26個國家,齊聚於線上平臺,探討氣候變遷相關政策議題並模擬投票表決決議案。

中正高中學生提出3個修正案及覆議案,經過辯論,全數獲得表決通過。對於這群從未接觸模擬聯合國活動,且僅有5週準備時間的高一學生來說,初次嘗試的經驗得到正向的鼓勵,收穫滿滿。

此次模擬聯合國活動係由澳大利亞的維多利亞州教育局主辦,邀請致力於國際理解、全球素養教育的北市中正高中參加,與澳洲維多利亞州威勒比中學舉辦的線上模擬聯合國,以氣候變遷為主題,學生事先研討會議規範、議程、巴黎協定內容、歷次聯合國氣候變遷大會的摘要、主要國家的參與過程與主張等相關資料,準備過程相當充實。此次模擬會議目標由參與國發表立場政策,說明並辯論提出的政策及覆議的修正案,並進行表決,完成會議的決議,以為各簽署國下一階段的努力目標。

學生扮演不同國家代表,進行線上辯論。

參與學生張友澤表示,參與模擬聯合國最大的挑戰是如何扮演代表國的國家代表,以該國家的利益為前提來理解國家政策,以及該國如何努力將地球氣溫的上升幅度控制在與前工業時代相比最多攝氏2度內的範圍,以及必須清楚該國為了這個目標,企業、工業、農業等就業人口及環境受到哪些影響。輔導的教師林容秀老師表示,這個挑戰也正是模擬聯合國的重要目標,讓學生透過資料蒐集、閱讀、分析與角色扮演,養成批判能力,與理解他人的能力,以形成觀點。

本次以線上方式,並以全英文進行,學生透過英文來理解氣候變遷的概念、各國應對氣候變遷的政策與極端氣候的危害等影響,並運用英文及專有名詞來辯論,確實有挑戰。教務主任許孝誠說,所幸,國際課程學生在許多教學中都接觸到聯合國永續目標的相關概念,學生在教師的引導下,很快便能從不同的面向熟悉政策背景、成因、指標。

線上模擬聯合國相見歡。

江惠真校長表示,國際課程是一種在學習素材、學習內容甚至學習夥伴方面跨越傳統範疇的課程,模擬聯合國增進學生國際理解,更促進學生發表的勇氣,學生在參與過程中有良好的互動及表現,尤其本次所代表的國家有澳洲、法國、南非、巴西、查德、馬紹爾群島、墨西哥等,不是每個國家都是學生熟悉的國度。

代表巴西的林品佑同學表示,若想要推某個條文的修正,都需要瞭解每一個國家才有辦法說服其他國家連署;代表南非的江芷瑩同學,非常開心自己有勇氣談論國家的立場;代表法國的黃傳詠同學表示,事前收集資料對於提出論點相當重要;代表馬紹爾群島的鄭錦謙同學表示,他理解到不同國家面對氣候變遷的挑戰及解決方案,他覺得模聯活動非常有趣,他非常投入其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