青斑蝶、魚塭和農菜市場特色學校課程綻放多元風貌

澎湖縣龍門國小三年級「青斑標放社區行」課程,讓學生認識青斑蝶生態、標放與記錄。

為鼓勵學校結合在地特色,發展豐富、多元的課程,並重視學生生活經驗、探究歷程與應用機會,教育部國民及學前教育署透過輔導機制協助學校深化校訂課程內涵,達成教學的情境化與脈絡化,落實素養導向教學,自108學年度實施新課綱迄今,每年平均挹注課程教學相關計畫經費約10億元。

澎湖縣龍門國小坐落在青斑蝶每年冬季在日本與臺灣遷徙路徑上,校內發展結合生命、戶外、本土與綠能等四大主軸的校訂課程,其中三年級「青斑標放社區行」課程,不僅讓學生認識青斑蝶生態、標放與記錄,以及戶外活動的安全守則、捕蟲網的操作等知識與技能,更培養對自然生態的關懷與尊重。

澎湖縣龍門國小校訂課程「LONG」「青斑標放社區行」。

雲林縣下崙國小則以口湖在地資源發展「I Search 有感出ㄒㄩㄣˊ」課程,舉凡海邊植物、魚菜共生、魚塭養殖等都成為學習素材,四年級學生透過發現口湖有嚴重的地層下陷問題,試圖尋找補救方法,而產生對於家鄉情感的連結。

雲林縣下崙國小四年級校訂課程魚塭之子魚塭體驗

新北市福營國中的跨領域彈性課程「農場經營大亨」,透過記錄植物成長過程、到菜市場詢價預估本季農場收成及總收入、製作新莊區商家地圖摺頁等多元學習任務,培養孩子成為具有社會適應力與應變力的終身學習者;苗栗縣烏眉國中以保育石虎在地公民行動為題,讓學生學會關注公眾議題、進行理性思辨、小組合作,除印證自己的學習外,更增加社區能見度,讓行動開始產生影響力,從中培養問題解決能力。

雲林縣下崙國小三年級校訂課程為烏麻國小農菜市場調查。

國教署表示,未來也將持續支持學校的課程發展,強化校際合作交流與連結;而已具發展特色學校也將會扮演重要角色,強化區域學校交流與連結,分享自身經驗協助鄰近學校推動課綱,體現共好精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