國語課文如何使用平板進行內容討論?老師告訴你

也許有人以為平板比較適用於社會、自然等科目,但其實平板也是國語課的好朋友哦!臺中市大雅區陽明國小的邱偉德老師,就將他在國語課堂上使用平板的觀課經驗記錄分享,提供對平板教學有興趣的老師參考。

老師們進行公開觀課前的討論

本篇文章為平板融入國語課文內容討論的經驗分享,教學單元是翰林版第七冊《松鼠先生的麵包》。事前老師已和學生一起討論過課文內容,讓學生對於各段落大意、關鍵字句都有先備知識。同時為了讓學生能透過iPad平板裝置進行課文內容的討論,老師平時已經讓學生熟練操作平板,學生不僅懂得運用Google帳號登入,也知道透過Google Meet上的Jamboard,可以進行線上討論,同時共享資訊。

活動單元:翰林版第七冊《松鼠先生的麵包》

教學目標

1. 讀懂文章內容,說出主要大意。

2. 根據文意及標點符號,用聲音的抑揚頓挫表現感受。

3. 練習從事物的相似處聯想,能發揮想像力仿作詞句。

4. 正視失敗的價值,知道從失敗中獲取經驗並改正,是通往成功的道路。

教學活動

(一)引起動機,閱讀段落重點,教師指導學生分段閱讀課文。

(二)提問,引導學生回答問題,理解大意:

師問:「第一段,主要在說什麼?」

生答:「松鼠先生想做出好吃的麵包,朋友也來幫忙,但是一直失敗。」

師問:「第二段,松鼠先生進步了嗎?」

生答:「一次又一次的失敗後,第一批沒烤焦的麵包出爐了。」

師問:「 第三段到第九段,松鼠先生發現這批沒烤焦的麵包味道如何?」

生答:「他請試吃員來吃,發現麵包只有甜味不特別。」

師問:「第十、十一段,松鼠先生做了哪些事?發現了什麼道理?」

生答:「松鼠先生重新調味後,烤出大受歡迎的麵包,發現失敗是通往成功的必經之路。」

(三)進行預測和想像使用Jamboard分組討論

師問:「原來成功是一種美妙的滋味,而失敗是一種必要的調味。這句話想告訴我們什麼道理?」

生答:「失敗為成功之母。歷經了種種失敗後,仍不斷努力,不放棄繼續嘗試,最後獲得的成功,滋味更加甜美。」

(四)使用平板,回顧線上課程內容

1. 操作Kahoot!教師控制時間和題目(全班一起作答)。

2. 操作Quizzes學生自行操作,即時閱覽學習效果。

小組透過平板線上討論課文內容

學習回顧

教師引導學生說一說這一節課學到了什麼。舉例:

(一)成功之前的失敗經驗很珍貴。

(二)四字語詞可以縮短句子長度,讓文章讀起來更精彩。

這次的教學得益於疫情期間線上學習的推動,學生對資訊設備和軟體操作較為熟練之下,始得運用平板進行教學。即便如此,教學之前的準備仍須讓學生熟練操作,不僅要懂得使用,也要懂得如何排除因資訊設備產生的延遲、軟體出現的錯誤以及同儕之間數位落差需要等待的時間。

另外,平板教學仍需符合教學目標,而非一昧追求資訊素養的成效;感謝這次的公開授課,讓老師和學生都因此受益良多,觀課者提供教師的建議也讓這次授課教師精進不少,未來平板教學仍會持續進行,也期待師生的共學能因此產生更亮眼的火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