沉浸原民日常生活!國教署推動「沉浸式族語課程」扎根文化

南投親愛國小藉由口簧琴體驗賽德克族特色文化。

為促進原住民族語言傳承,教育部國教署與直轄市及縣市政府教育局處共同推動原住民族教育,辦理「國民中小學沉浸式族語課程」,提升原住民族學生在生活中使用族語的頻率,深化語言能力。112學年度更擴大辦理,實施對象納入社區家庭親子/照顧者共學,推廣族語家庭化,在自然情境中將文化扎根。

以花蓮明廉國小為例,該校鄰近阿美族Kenuy部落,結合校訂課程「奇萊我的家」以「沉浸 Kenuy 部落」為課程主題,運用部落特色體驗阿美族文化,將課程融入童玩彩繪與創作,學生將日常生活中具文化意涵或傳統祭儀槪念繪製在筆袋;且Kenuy部落聚所會辦理「豐年祭」,呈現學生在課程中學習的阿美族樂舞,活動結束後分組製作海報進行部落生活體驗心得分享,期望學生能認同自身文化、培養族語美學之素養。

花蓮明廉國小在Kenuy 部落舉辦豐年祭,呈現課程中所學習的阿美族樂舞。

南投縣親愛國小以賽德克族語作為主要教學語言,規劃相關實作性課程,藉由編織藝術啟發學生對於藝術創作及族語學習興趣與熱情以及教授口簧琴及族語歌謠樂舞,讓學生在「聽」與「說」上更活用族語。

嘉義縣阿里山國中小則以鄒族特色文化作為學校本位課程,搭配沉浸式族語課程,讓學生認識鄒族的神話傳說,並學習相關辭彙,分組合力繪出關於鄒族傳說的畫作,並上臺用族語介紹。教師也自編鄒族獵人歌曲,以帶動唱方式引領學生進而解鄒族獵人文化,促進學生對於族群歷史脈絡與文化意義更加清晰。

國教署表示,語言為承載文化的重要表徵及媒介,學校透過申請計畫結合原住民族語相關課程,規劃出符合不同地區學校之族群特色文化,進而激發學生熱愛、關懷且尊重部落文化,將持續鼓勵學校傳承原住民族文化,培養學生母語運用能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