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北發布AI+科技學校方案 成立全國首間完全中學科技中心

AI科技課程體驗,(由左至右)錦和高中學生蘇泓宇、教育局教育研究及資訊發展科翁健銘科長、錦和高中學生黎子洋。

新北市教育局為因應AI世代的挑戰,提出一系列AI+人才培育計畫,包含首次設立2所AI+科技示範高中、6所高中成立科技數理實驗班、規劃假日科技數理適性人才方案、匯聚新北各地教師課程能量、銜接臺灣頂尖大學的科技數理相關課程等,同時宣布成立全國第1間完全中學科技中心,期待打造新北成為AI人才培育據點。

為讓新北資訊及科技教育融入高中校訂課程,新北市113學年度起設立錦和高中及樟樹國際實創高中兩所AI+科技示範高中,並分別於北大高中、三民高中、石碇高中、樹林高中、清水高中、樟樹國際實中等6所學校設立AI+科技實驗班,同時建立實驗班相關課程模組,向上延伸與國立臺灣師範大學科技系合作,引入國立臺灣大學系統(臺灣大學、臺灣師範大學、臺灣科技大學)教學資源,讓各校課程教學人才透過群策群力,來完備課程發展與教學實踐,服務全市國中科技數理學科優異學生,留在新北在地就學。

另外,錦和高中是全國第一間結合AI科技中心、程式教育體驗中心的完全中學,校長張純寧表示,學校擁有豐富STEAM和AI課程經驗,推動科技教育不遺餘力,隨著AI發展也持續創新課程,導入AI在資訊科技課程中,將與其他學校分享課程並擴大影響力。除了向下為國中小扎根及向上與大學共創學習外,也將扮演新北市發展科技教育課程的示範學校,打造國小到高中12年一貫,無縫接軌的科技課程,撐起新北市孩子的科技力。

樟樹國際實創高中校長陳浩然表示,在AI世代,資訊及科技教育的深化與推動,比起其他的傳統科目,更需要透過多人跨域協作的方式才能有更好的發展,所以不管是各高中職的合作共作,或與大學的合作開課,甚至是拉入科技業界的資源力量,都是必需的。唯有讓更多不同專業領域的人,一起進來教育界,貢獻更多元的專業技能知識,才能培養出最好的學生。

「AI+科技學校」預計每年投入超過6億元的經費,從創新科技及智慧學習兩大面向推動課程革新,並升級各校軟硬體設備,擁有12年一貫完整的科技教育課程,提升新北孩子在地就學率,培育未來頂尖科技數理人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