衛武營藝術學習網啟用!推出臺灣首款表演藝術線上學習遊戲

衛武營藝術學習網啟用,線上影片隨點隨看,還有首款表演藝術線上學習遊戲。

衛武營國家藝術文化中心打造創新線上學習內容的「衛武營藝術學習網」(https://learning.npac-weiwuying.org/),內容分為〈玩劇場〉、〈看影片〉、〈讀文章〉三大範疇。除彙整影音、文字資料可隨選隨看之外,還與全臺最多師生使用的線上遊戲學習平臺PaGamO合作,推出臺灣首款以表演藝術與觀眾素養的主題任務遊戲,未來還將推出VR教材,運用科技協助民眾和學生遠端體驗劇場,用遊戲玩樂的方式認識表演藝術和劇場禮儀。

與PaGamO合作,打造表演藝術素養遊戲,PaGamO多人在線遊戲化學習系統是由臺灣大學電機系教授葉丙成所創建,曾獲美國名校賓州大學華頓商學院「教學創新大獎」總冠軍,遊戲玩家透過回答問題進行土地佔領、完成任務,平臺用戶數超過300萬戶,深受臺灣師生喜愛。此次〈玩劇場〉項目中的遊戲吧,是PaGamO首次和藝文場館合作製作表演藝術主題,學生從學習網的影片、文章獲取藝術相關知識後,經過串接至遊戲正確解題,即可蒐集建造「衛武營地形」的道具,擴充自己在遊戲中的領地多樣性。

〈玩劇場〉另二項重要資源,包括「衛武營360」場館導覽和「管風琴密室VR」虛擬實境解密。「衛武營360」讓使用者看到衛武營建築的細節解說,並可任意穿梭各個廳院空間,取得相關的小知識;未來也將完成「管風琴密室VR」,把一般人無法進入的衛武營管風琴琴室空間,利用VR虛擬實境拍攝技術,讓使用者身歷其境探索全亞洲最大的管風琴。

看影片讀文章,藝術教育多元角度切入,「衛武營藝術學習網」另外兩個項目:〈看影片〉、〈讀文章〉,則整合場館原有的學習推廣資源,未來新產出內容也將在此平臺上架,讓使用的師生或民眾,都能在系統性的脈絡下輕鬆使用,從豐富的影音、文字等媒材,無國界、跨地域的線上學習,使得文化公共服務智慧化,進而促進資源平均共享。

衛武營過去曾製作《衛武營藝企學》、《衛武營Mini Masterclass》、《衛武營第六劇場》、《劇場禮儀動畫》、《歌劇解密》等許多精彩系列影片,均被彙整至網站的〈看影片〉項目。同時場館也為網站啟用製作新系列《藝術八寶粥》,由知名影視演員陳志強、王宇婕擔任主持,邀請京劇小天后黃宇琳、「男版夜后」聲樂家朱育陞、衛武營駐地藝術家周書毅、豎琴家管伊文等人參與拍攝,用輕鬆詼諧的方式引導觀眾「看懂藝術、欣賞藝術」,掉入藝術的浩瀚宇宙大平臺。

為響應環境永續發展,衛武營多項出版刊物將以無紙化方式呈現於〈讀文章〉,包括《衛武營Call Cue青少年》、《文學劇本改編工作坊劇本集》等刊物,許多藝文教育推廣知識都可在此挖掘,提供學生藝術近用權,在這平臺上發現表演藝術各種新奇有趣的學習體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