從小學生班級任務選拔實踐民主

每一學期開始,許多老師會在班級內透過指派或是選派進行班級幹部的選拔,為了讓學生將民主意識扎根在小小的學童心中,教師可以透過班級選舉進行一場模擬正式選拔,以下進行教學分享。

一、羅列班級幹部,討論任務分配

經過上一個學期運作,無論是低年級或是高年級各個年段對於班級所需各個職位安排有進一步的認識。

(一)班級依照人數進行分組

教師可以先讓班級學生按照人數進行分組,每組4到6人。

(二)列出班級內所需職務安排

透過討論,寫下班級討論所需幹部與小老師或是小組長,舉例來說:班長、體育股長、各組小組長等。

(三)討論職務工作內容

讓組內學生進行討論,將各職務所需負責工作任務書寫下來。

二、進行候選人選擇提名

進行班級提名是競選中重要的環節,班級內各個任務代表的班級的責任感與榮譽感,此時可以讓小組內進行討論,選出適合的候選人,在討論的過程,教師可以提醒學生可以參照先前討論的內容進行提名的參考,並叮嚀在提名的過程需要學習友善的溝通,當意見衝突時,也需要進行傾聽與尊重,讓學生學習民主素養從班級中每一次的選拔做起。

候選人寫下自己的政見內容

三、安排候選人政見發表與班級拜票

當學生完成提名候選人之後,接著便是常見的選舉形態,也就是拜票與政見發表,小學生班級職位的選拔,工作任務很明確,但也可以從中聆聽各個候選人敘說如何將自己的任務照顧細節與盡力完善。當然,坐而言,不如起而行,還要讓學生學習從中觀察候選人本身言行是否合而為一也是極其重要。當進行工作發表結束後,可以模擬拜票,讓候選人學習進行拜票,而投票的學生也需要意識到自己手中神聖的一票及將會決定班級運作,應該重視手中的選票,鼓勵並重視投下手中神聖的一票。

候選人政見發表

四、模擬開票,提升民主參與度

教師可以進行教學,並規劃亮票、唱票、計票等真實選舉過程,讓學生體驗民主,意識選舉民主的過程值得大家積極參與,開票的過程也應該避免一切的干擾,真實地將票數公開,讓參與的大家從中學習民主素養。

同學模擬開票流程

五、候選人規劃謝票,當選人實踐政見

當選舉結果出來時,幾家歡樂幾家愁,所有候選人應該真誠感謝所有參與者的信任與進行實踐民主投票的行為,而當選者正是檢核的開始,身為班級一份子,有權檢視候選人政見是否真正實踐,並督促候選人落實,需要學習言行合一。 

當選人進行感言分享

民主的學習需要從平時體驗做起,候選人學習提出政見,而身為投票者則需要用睿智的目光進行檢核與判斷,透過此一方式,班級內各個職務選拔都是神聖的分派,讓學生培養責任感、榮譽感,更加培養民主參與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