小黃司機王國春:「國中導師送給我,一張翻轉人生的入場券」

如臺灣版的《深夜加油站遇到蘇格拉底》,王國春的人生從沒有父母照顧、飢寒交迫的處境,因為老師的一張紙條扭轉命運。離開荒唐青春歲月,為了女兒成為小黃計程車司機,如今的他多了斜槓身分,喜歡寫作、健身、經營臉書,甚至用自己的人生寫出了一本書。

王國春希望透過身教讓女兒體會到,各行各業對社會都有貢獻與價值,不必妄自菲薄。攝影:楊煥世

外型帥氣、拍過寫真書的王國春今年35歲,燦爛笑容下卻有著坎坷的童年。父親是大陸來臺老兵,娶了相差30幾歲、來自緬甸的外籍新娘,兩人很早就離異,他一直跟著媽媽在中壢忠貞市場附近生活,但每隔一段時間得叫不同的人「爸爸」,媽媽還經常不知去向,小小年紀就會自己煮泡麵果腹。國三時媽媽欠債跑路,丟下他一個人。

沒念完國中就輟學的王國春,賣過盜版光碟、混過地方宮廟,近幾年加入計程車隊,為的是可以天天接送女兒上下學,彌補自己童年的缺憾。

王國春自己也沒料到,只有國中學歷的他竟然有機會出書。他說,人生實在很奇妙,父母都不識字、從小聯絡簿自己簽,根本是個沒人管的孩子,卻隱隱有著寫作的興趣。有一次他在週記描述,自己忘了帶鑰匙,被鎖在門外一整晚,等不到媽媽飢寒交迫,可說是人生中最漫長的一夜。好不容易天亮,肚子實在餓得不得了,只好偷喝鄰居家的羊奶再去上學。

國中老師深夜加油站一張紙條,逆轉他的人生

他的敘事能力引起了國中導師的注意,發現王國春雖然經常翹課,卻頗有寫作天份,鼓勵他投稿到校刊。「但我根本不知道有沒有被刊登,因為國三那一年就輟學了。」王國春提起他奇異的前半生,並沒有任何怨懟之氣,只略帶無奈地說,媽媽從來不會提醒他去上學,國中開學日他還錯過,晚了一週才去報到。從小沒人幫他打理,漸漸成為教室裡的邊緣人,在那個注重成績、會體罰的年代,漸漸的他也就不喜歡上學了。

他還很清楚的記得,原本每週會回來一天、留下1000塊生活費的媽媽,有一天忽然跑去網咖找他,問他要不要一起跑路。被兒子拒絕之後,媽媽轉身、頭也不回的走了,從此王國春連付房租的錢也沒有,只能到處找人收容,混過地方小幫派、賣過盜版光碟,打打殺殺的日子過了一段時間,親眼看到身邊的兄弟染毒、被關甚至死於非命。

「我當時心裡就有一種聲音,告訴自己不要再過這樣的生活、總有一天我要離開。」16歲的王國春去加油站打工,意外遇到人生中的第一位貴人。他當時跟國中同學還有聯絡,提及很想回去把國三課業完成,至少拿到畢業證書。導師尹惠英輾轉聽到這個消息,竟然親自開車到加油站,交給他一張小紙條,上面寫著當時夜補校的主任名字,說:「你下班後就去找他吧!他會幫助你的。」如今回想起來,王國春說,這張紙條就是他翻轉人生的入場券,讓他鼓起勇氣重回校園,也順利拿到國中畢業證書。

記者循線輾轉找到已從中壢自強國中退休的尹惠英,她低調不願受訪,僅表示在學生困難時拉他一把,是老師本就該做的事;20多年後只要學生過得好,她也就跟著開心了。

如果有選擇我也不想開計程車,我想開航空母艦

好不容易念完國中的王國春,本想再接再厲念完高中,好不容易擠出所有的積蓄,念了桃園的一所私立高中,一年後還是撐不下去。「最主要就是沒錢,」被生活所逼的他只好休學,想辦法先填飽自己的肚子、不再挨餓。

「如果這個社會給我的選擇有限,那我就把僅有的選項做好。」

王國春很認命也能吃苦,做過各種雜工、市場賣菜、麵包學徒等等,他幽默地說,「如果可以選擇的話,我也不想開計程車,我比較想開航空母艦,哈哈。」後來因為在臺中找到工作機會,他徹底離開從小生長的地方,「就像你如果想戒菸,卻天天都跟抽菸的朋友在一起,怎麼會成功?」很會用生活化小故事來譬喻的王國春這樣說。

為了跟荒唐的年少歲月切割,他搬到臺中做保險業務,一切重新開始,也認識了現在的太太,不久結了婚。女兒出生後他徹底穩定下來,為了想要天天送女兒上幼兒園,轉行開小黃,卻也開出另一片天。

在臉書粉專「王國春—我只是個計程車司機」上有一篇文寫著,小二的女兒同學有天問她:「為什麼天天都坐計程車來上學?」女兒很自然的回答:「因為我爸是計程車司機啊!」這件事讓他發現,女兒對於有個計程車司機爸爸感到驕傲,令他相當感動。「或許天真的孩子並不在乎坐的是什麼車,只在乎開車的是什麼人,希望不管過了10年、20年,我仍然是能讓女兒驕傲的那個人。」

王國春的筆觸總是真實且充滿溫暖,而真正讓他爆紅的是「住在貨櫃屋的一家人」。文中他提到在新冠肺炎最慘烈的那段時間,很多司機生意差到活不下去,他曾經在高鐵排班近三個小時,都無法出車,好不容易接到任務,前往一個偏僻的貨櫃屋,載上一對家境貧困的父子,父親骨瘦如柴,痛苦的呻吟著,他不但協助這對父子前往醫院,還刻意在附近停留、等待接他們回程,並謊稱自己回家很順路,因此不收車資。

總是為客人多想一點的王國春,雖然自己的處境也很慘,看到更慘的人卻忍不住想幫助,還展現出不著痕跡的溫柔。

或許是在疫情的苦悶氛圍下,格外需要振奮人心的故事,文章PO出後引起了廣大的迴響,不但有媒體專程過去跟拍他,還引起出版社的注意,因此出了《我只是個計程車司機—運轉手的小黃日記》這本書。《做工的人》作者林立青特別為他寫序,形容「這是一本用人生寫出來的書,不但有機會讓大眾從小黃司機的視角,去看社會百工百貌,而且透露出臺灣人獨特的溫暖和關懷。」

把握女兒以自己為榮的每一天

開計程車時間相對自由有彈性,王國春負責早晚接送女兒上學,有時候時間緊迫,在徵得客戶同意下,也會帶上女兒一起工作。他總是以專業、敬業的態度服務每一位客人,也希望透過身教讓女兒體會到,各行各業對社會都有貢獻與價值,不必妄自菲薄。

而他經營粉專的初心,是想要為負面的計程車司機形象做平反。「常有乘客問我『這麼年輕怎麼會當計程車司機?』在臺灣大部分人有先入為主的印象,認為小黃司機不是超速、違規,就是不務正業、沒水準,」王國春無奈的說,自己一個人改變不了什麼,但還是想讓更多人知道,「許多司機用一種服務人群的態度生活著,我們應該得到更多的尊重。」

每到過年節慶期間,是親友團聚的日子,卻也是無數計程車司機「分別」的日子。王國春曾在臉書上感慨,不管是平安夜還是元旦、春節,客人的運輸需求比平日更強大,小黃司機除了把握機會多跑車賺錢,也有一種社會責任,不能讓客人叫不到車、回不了家。

他回憶自己初入行時為了還車貸,每年除夕到初五從不休息,就連年夜飯也只在超商買一個微波便當打發,想到別人都回家吃團圓飯了,自己的父母早已離開,無法留在老婆、女兒身邊,不免有些心酸。女兒3歲起,他開始調整作息,開車到除夕傍晚就準備收工,回去陪家人好好吃頓飯。

小二的女兒「之之」改變了他對人生的看法。如今的王國春充滿希望,還想要做更多有趣的工作,像是導遊、健身教練。但他也發現很現實的一件事,學歷還是很重要,不少證照規定大學畢業才能考,因此忙碌的他現在同時念起了空中大學,一步步朝著夢想前進。

雖然他也不免擔心,有一天自己的女兒長大了,受到同儕影響,可能不再以計程車爸爸為榮;但在這之前他能做的,就是把握還可以陪伴的機會,以身作則當一個認真生活與工作的好爸爸。

(原文網址請見:https://flipedu.parenting.com.tw/article/00897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