龍門國中綜合活動-買菜做餐,學習分手

北市龍門國中的「綜合活動」課程多元,還安排新疆學生來台交流,獲得今年教育部「教學卓越獎」。

什麼樣的課程要學生自編教科書,還能上街買菜做西餐?老師在課上教學生談戀愛甚至如何分手?北市龍門國中的「綜合活動」課程,每周只有三堂,卻是學生最愛的,也是老師口中「會影響孩子一生」的課。

9年一貫課綱中,將原本國中童軍、家政、生活輔導課結合,發展成綜合活動科目。多數學校為節省時間,也方便老師備課,仍是由3名科任教師分別授課,再統一計算出成績。

合科授課 3教師擴為8人團

不過龍門國中卻非如此,教師李倍締、吳龍其、簡湘玲從9年前開始,就合科授課,共同研究教案,發想創意教學。雖然簡湘玲已調至別校,但「龍門課棧」傳統,至今一直延續,也擴展成一個8人的教學團隊。

定向多元進路教案年年不同

李倍締說,從7到9年級,老師們規畫定向、多元、進路三種學習主軸,為孩子們預備不同教案。特別的是,綜合活動沒有教科書,書本、學習單、成果報告都由師生共同編輯,邊上課邊修正,也因此每年、每名學生手上的課本都不一樣。

戀愛、烹飪與時尚學生有共鳴

由於上課方式非常貼近生活,學生很有共鳴。李倍締表示,像是9年級「愛的世界」課程中,會教學生兩性、同性戀議題,老師也會分享自己戀愛、分手的經驗,教學生如何在愛情中自我保護,也從分手中學習。

而在「烹飪達人」、「時尚達人」課程中,則教學生如何享受生活,在課業之餘也能活出自己的風格。

李倍締說,她希望學生培養吃喝玩樂的能力,而非死讀書,未來也能在休閒與工作間取得平衡。

教學結合專長開拓龐大效益

龍門國中在綜合活動領域的教學,得到教育部肯定,獲102年度教學卓越獎。校長陳採卿也是北市國中綜合活動領導團負責人,她說,很高興老師能發展出這麼優秀的教學方式,這是所有孩子的福氣。

李倍締表示,教學團隊中的教師陳麗英、林十劦、宋佳靜、吳龍其、黃群翔、江海韻、曾菁芬,每人都有不同專長,大家連結教學、行政,把課程和隔宿露營活動、校慶園遊會結合,效益更大。

資料來源:聯合報好讀週報

★教育新知不漏接!立即加入教育家部落格★